江苏省富民社区书记孙科:人人知好人 人人学做好人

时间:2013-11-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主持人:在中国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近期开展的"中国梦·社区美"好人故事汇活动中,江苏南通富民社区也积极参与了活动,向全国社区展现了他们社区的好人故事,今天我们联系到了富民社区的孙书记,来聊一聊他们社区那些值得学习和感动的故事。孙书记,您好,我是中国社区网的主持人金珂伊。

  您好,孙书记,在刚得知这次活动的时候有什么想法吗,认为这个活动的意义是什么?

  孙书记:在得到这个活动通知的时候,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啊给了我们社区好人好事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对于弘扬好人精神和好人形象,对于社区掀起人人知好人,人人学做好人,这样的活动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有没有特别让您感动的人和事?

  孙书记:当然有,有这样一个小事让我特别感动。这个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社区也做了宣传和推广,通过社区的短信平台,各个楼道粘贴宣传画,对老百姓进行发动。有一天上午,一个二年级的女孩和她妈妈一起到我们居委会,她有点害羞地问我们工作人员,说她在回家的路上捡了五块钱,但是还给了施助,这个算不算做好事呢?我在旁边一听就觉得很感动,说明我们这个活动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这个事情虽小,意义却重大,我们工作人员就对小女孩说,你做的这件事非常好,是好事,我们还要奖励你一个课外书,让你在学校好好学习,在社会上好好做人。我觉得这样的事情一定要鼓励,特别是孩子,包括他们的家人,一定要从小培养这样的美德,让活动更加有实效,教育意义更加长久。

  主持人:对的,从小要教育孩子学好人做好事。你们社区选了哪几个故事报送到好人故事汇呢?

  孙书记:报送了五个故事。一个是经营干洗店的金美如。她虽然不是本地人,在这边买了一个二手房,收入也不高,但是她作为党员,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区的高龄老人、孤寡老人、低保户提供免费干洗衣服,有的时候她还会将洗好的衣服亲自送上门,几年来,她就是那样默默奉献,不计成本,不计得失,真正体现了一个党员的优秀品质。另外有一个是林永祥老人救助救助流浪汉的事迹,他是我们社区救助站的一个志愿者,每天风雨无阻在路面上巡视,看看有没有需要救助的流浪汉。今年夏天,他救助了安徽籍的一个流浪汉,流浪汉离家17年,通过他的救助找到了家人,家人表示万分的感谢,这个事情也非常的感人。第三个是我们社区的全国孝老敬亲模范,倪超。他8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植物人父亲,无怨无悔,连自己以前比较好的工作都辞掉了。体现了社会上这样一种孝老敬亲的精神,也体现了社区居民的风貌。第四个是我们富民社区的最美妈妈,叫朱圣菊。她二十年来含辛茹苦照顾自己智障的儿子,她也是为了照顾孩子把以前的工作辞掉了,在社区里人人都称赞,都竖起大拇指。第五个是知心老爷爷黄建康。他是我们一个学校退休的老校长,从我们社区04年成立以来,主动担当社区义务调解员。不辞辛苦,不怕家长里短,苦口婆心为社区调节了100多起家庭矛盾,为社区的和谐稳定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社区居民家里有效的纠纷啊第一个想到的都会是我们的知心老爷爷黄建康。

  主持人:听您说了这么多,确实很让人感动,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经营干洗店的金美如和帮助流浪汉的两个事迹,你们是以什么样的节目形式来展现这些好人事迹的呢?

  孙书记:我想他们做这些事的初衷就是不计个人得失,参与到学好人做好事的活动当中,社区也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展现给我们的群众,首先是在我们每年一度的文艺晚会上面,我们将他们的事迹拍成DV短片,播放给所有的居民,这个影响在晚会上也是非常强烈。随后我们提出了感动人物评选活动,通过一家一户的投票,将真正感动人心的好人评选出来,达到了人人知好人,人人学好人的宣传效果。最近两年我们都已道德讲堂的方式,每个季度将社区里新涌现的好人好事挖掘出来教育居民,影响居民,我想通过这几种方式一如既往的在社区开展活动,为创建和谐文明的新社区做出道德方面的贡献。

  主持人:除了这些身边好人,你们社区的志愿者们他们为居民提供了哪些服务和帮助呢?

  孙书记:我们社区的志愿者队伍非常多,第一个我提到的救助站的志愿者,还有一个扬帆起航的志愿者等,常年为居民提供服务和帮助,一个是为独居和孤寡老人提供定期的心理慰藉送医买药以及一定的物质帮助,这是针对孤寡老人。还有一个是在假期和周末为青少年提供定时的看护、兴趣的辅导、免费的家教等服务。还有一个是针对外来务工子女以及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我们的绿色网吧,和父母视频对话,还结合了我们的共建单位,比如我们有边防站、消防大队、南通海运学院为孩子们提供外出实践和参观学习的机会。这些活动都是由我们的志愿者主动参与主动组织的。效果非常好,他们也是默默的奉献,常年不断的在坚持做这些事情。这些在我们的低保户、失独家庭都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提供一些物质照顾和精神慰藉。主要是这四个方面。

  主持人:你们社区涌现了这么多好人好事,在创建和谐社区方面有哪些经验?

  孙书记:这个和谐社区的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就我们社区来讲的话,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开展了创建的活动。一个是在硬件上面要强化,文化方面要共享,持续提高一些居民的文化素质,比如我们利用社区的市民学校,图书室、文体活动室、绿色网吧、文化广场、室外聊天吧,让居民学习有资源、健身有去处,倾诉有对象。第二个大的方向就是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一些读书强社区、阅读乐生活、社区文化节、爱国歌曲大家唱、文明出行、楼宇文化节、道德讲堂等,很好的是居民参与进来,这些活动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大家联手共创和谐。第三个是以家庭为重点,以点概面促进和谐。从04年社区成立以来,我们每年都开展四类家庭:和谐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孝亲敬老家庭的评选、年底我们这样的家庭达到了五百多个,约占社区总数的三分之一。很好的起到了弘扬先进,带动整体的一个作用,居民的幸福感也在提高。

  主持人:你们社区些方式来关心关爱这些好人,从而树立起关爱好人、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孙书记:这个有,除了对这些好人好事的物质奖励,主要是在精神层面上的一种关怀。每年我们都会将这些好人好事搜集起来,我刚才提到的在社区文化节啊、文化晚会上以展板和DV的形式向所有居民朋友展示、同时我们每年每季度的居民代表大会、表扬大会,展现这些好人的风采,当然这些好人遇到困难比如救助流浪汉的林老师,当年摔一跤骨折了,我们会及时的第一时间上门走访送上温暖,让他们从心底里感受到关心和温暖,让他们能带动更多的小区居民参与到人人知好人、人人学好人的活动中来。从而使社区整个氛围向好的发展。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