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洪山街党员志愿者陶和平:要做就做到极致

时间:2017-03-10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248365365体育

  陶和平是居住在南湖名都B区的一名党员。他有一个女儿,因幼年患病,不幸导致一级智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终生需要他人照料。作为一名父亲,陶和平30多年来一直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女儿,巨大的生活压力令刚满六旬的他满头白发;然而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坚强地面对生活的艰辛,从来没有因家里的困难向组织要求过什么。不仅如此,已经退休的他,仍不忘发挥余热,默默地为社区做贡献、为居民和谐尽着自己的一份力,用坚韧乐观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把小区打扫的干干净净,不让外国人笑话”
 
  南湖名都B区商业街经营着各类店铺,其中还有一条美食街,每天接待游客超过千人,产生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及废弃杂物,甚至还有商铺装修所抛弃的建筑垃圾,卫生条件非常糟糕。陶和平刚搬到南湖名都B区居住的时候,面对如此脏乱的环境,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毛遂自荐参与小区的卫生建设,加入名都B区商业街的清扫队,负责打扫、清运工作。
 
  退休前,陶和平曾是铁路系统的一名车间队长,每一次车间调动,他都能通过努力工作,打造出先进车间,并且把荣誉都让给别人。如今,在清扫队里,无论是谁的清扫工具损坏了,他都会立马修理。凭借他娴熟的手艺,一年下来为清扫队义务做了80余把扫帚,并修好了各类工具,既为清扫队解了燃眉之急,还为物业公司保洁部节约了大量开支,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陶和平说:“社区支部建设,首先要把党员凝聚在一起,党员的工作要从点点滴滴做起。小区里住了5名外国人,对他们来说,小区卫生环境代表了中国形象,我想把小区打扫的干干净净,不让外国人笑话。”
 
  要做就要做到极致 用工匠精神做服务
 
  陶和平每天早上把女儿安顿好后,就来到商业街开始清扫工作。他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并且把长期无人问津的顽固死角都清理得干干净净。为保持前后两条街面的整洁,他每天都会不定时查看。
 
  陶和平除了清扫长达2公里的地面外,每天还要配合物业清运480余公斤的各类垃圾,日复一日,从未间断过。他毫无怨言,甚至帮商户门做门前卫生、清运垃圾,附件的商户只要提到他,都会赞不绝口。
 
  2016年7月,因连续暴雨导致南湖的多个小区被淹,南湖名都B区商业街也“未能幸免”——商业街几处排水孔被堵塞,大量污水无法消退,水面上飘浮着不少垃圾。看着水位越来越高,陶和平心急如焚,他和清扫队的工作人员冒着倾盆大雨竭力疏排,可是收效甚微。最后,陶和平毅然撸起袖子,将双手伸进冰冷的污水里,把堵塞的杂物一一捞出来。经过大家的努力,排水孔畅通了,水位下降了,过往行人无不称赞。
 
  每当大家看到陶师傅如此认真、积极,都劝他歇一歇,他总是笑着说:“还好,我不累,我现在还做得动,趁着有力气多为小区做点事。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共产党员要带头多做,要做就做到极致。”小区的居民都打趣说:陶师傅做卫生的态度,已经达到工匠精神要求的标准了。
 
  传递正能量 激活党员的“红色细胞”
 
  陶和平的无私奉献感染着周围的人,小区的居民渐渐树立起了保持公共卫生清洁的意识。有一次,两个小女孩吃完零食,准备随手扔到花坛里,但是发现周围特别干净,就不忍心乱扔了。她们一直拿着包装袋,直到找到了垃圾桶才扔。党员群众也受到了他的影响,纷纷拿起扫把,维护小区的清洁卫生。社区也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清扫活动,以激活每一个党员的“红色细胞”。
 
  陶和平关心小区的公共卫生环境,积极参与小区建设,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主动与物业沟通,进行处理。他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老党员,但是,他有着不普通的思想境界,平凡的他,有着不平凡的道德情操——乐观、热情、善良是他淳朴的个性;默默无闻奉献是他做人的准则;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是他做事的标准。
 
  身边的这些好人好事散发着正能量的光芒,感动着你我,温暖着人心,净化着社会风气。洪山街大力开展“红色引擎工程”,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激活“红色细胞”,发挥每一名党员的活力,打造文明和谐幸福社区。(通讯员 任理华)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