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区:优化整合资源搭建计生优质服务平台

时间:2012-05-2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不断强化服务理念,积极探索、积极优化整合资源,着力搭建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平台,完善优质服务工作新机制,方便育龄群众,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需求。

  整合计生卫生服务资源,推进技术服务。全区计生系统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和人口信息优势,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卫生系统则利用其人才、设备、网点等资源优势更好地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一是每年实施免费"生殖道感染普查普治村村行"活动,为行政村已婚育龄妇女提供生殖健康检查和B超检查服务,对查出各类妇科疾病患者免费发送治疗药品,建立育龄妇女生殖健康信息档案。二是免费为孕前、孕期三个月内的群众提供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卫生部门提供药品、计生部门入户发放,全面实施待孕家庭免费叶酸增补项目,联手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和政府免费服务政策,共同营造实施优生促进工程的良好氛围。三是以计生技术服务体系为支撑,建立避孕药具"一卡通"供应体制,方便育龄夫妇随时就近领取。区属医院与计生服务体系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引导落实长效避孕措施和计生手术后的随访等工作。

  整合计生民政阵地建设,推进优生促进工程。为把免费婚检作为出生缺陷干预的重要防线,计生、卫生、民政部门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提高免费婚检率的方案,并派专人在婚姻登记处联合服务,为新婚夫妇发送《新婚优生服务卡》和出生缺陷预防知识"大礼包",形成"婚姻登记要件初审-免费服务卡发放-婚检(含优生检测)-宣教-登记"一条龙服务流程,实现了结婚登记必有优生宣传、优生宣传带动婚前检查、婚前检查保障婚姻质量的良性循环。

  整合计生建设部门资源,推进落实流动人口均等服务。计生、建设部门联手,让流动人口免费享受和市民同等待遇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开展建筑企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示范化服务管理工作,推广建筑企业抓机构健全、抓阵地建设、抓制度落实,促活动经常、促作用发挥的工作措施,从企业层面强化流动人口服务。针对流动人口的不同类型,组织开展妇女病普查、艾滋病预防、流动儿童麻疹强化接种等活动,出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办法,发放流动人口"免费亲情服务卡",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免费实施"四项手术"、开展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增强流动人口接受计划生育服务的自觉性。

  整合计生、卫生、食药监管资源,推进整治"两非"工作。计生部门牵头,卫生、工商、公安、药监等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每年都对全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市场进行清理整顿,重点查处"五大违规行为":即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行为;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规定以外的其它临床医疗服务项目的行为;计生技术服务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的行为;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出租、承包科室的行为;非法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或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手术的行为。落实6项工作内容(出示一份联合执法检查通知、发放一份宣传单、公布一个举报电话、与开展B超业务的所有医疗机构签定一份"B超目标管理责任书",B超室悬挂一块"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牌匾,详细登记一份资料)。同时,抽查销售成人保健品的药店,规范全区计生技术服务市场。(通讯员 梁志文)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