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4-07-0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志愿

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座谈会现场.jpg

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座谈会现场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jpg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年3月4日,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文明委原副主任、北京市委原书记、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徐令义出席并讲话,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出席并致辞。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中央组织部原部务委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民政部副部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宫蒲光,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主持。

  刘淇同志指出,召开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座谈会,就是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领导的一系列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和第十一届公民道德论坛有关精神,进一步研究和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刘淇同志指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得民心、正能量、促和谐,各地扎实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要继续坚持立足社区,搭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社会关爱之网;坚持围绕需求,着力推动制度化和常态化,努力实现从个别时间、少数对象向百分之百全覆盖、持久性帮扶转变;坚持党员带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格局;坚持文化引领,培育“行善立德”的浓厚氛围,不断将这一活动引向深入。

  刘淇同志强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有助于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传承,有助于提升社会文明素质。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刘淇同志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加快志愿服务制度化、法制化的进程。要加强领导协调,推进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密切协同配合,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推广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典型,使志愿服务活动家喻户晓、蔚然成风。

  徐令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志愿服务是大规模的道德实践活动这一定位,推动志愿服务与学雷锋志愿活动有机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社区作为主要场所,以制度化建设为重点,引导人们立足岗位学雷锋、走上社会学雷锋、走到困难家庭学雷锋,积极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以志愿服务制度化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会上,北京市西城区、天津市河西区、安徽省淮北市、山东省烟台市、广东省佛山市等交流了经验。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同志代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出“邻里守望——让志愿服务走进每个残疾人家庭”倡议,号召全国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真诚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全国部分省市文明办主任、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后,与会领导和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首都文明办、首都综治办、市民政局团市委主办,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邻里守望——2014年北京学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活动。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