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服务,让青春更加美丽

时间:2017-03-0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是志愿之城,志愿服务是南京的金字招牌。昨天,在全省暨南京市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联合表彰了2016年度省十佳青年志愿者和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被表彰的个人和项目,接近一半来自南京。

 
  徐延:带支教地师生来宁访学
 
  南京大学的很多人都认识徐延,知道他是一名志愿者达人。徐延曾是一名小青柠,服务过南京亚青会、青奥会,参加过“春风过峡”两岸青年支教行,多次组织全校性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徐延本科毕业后,作为南京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负责人,前往云南省双柏县支教一年。在双柏一中,徐延教高一物理,除了教学,他还组织了各种校内外活动。去年8月14日到8月20日,徐延和支教团成员带着来自支教地云南、贵州、宁夏的28名西部师生,在南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访学活动,参观了总统府、中山陵、明城墙、六朝博物馆、南京科技馆等历史和现代文化地标。“我第一次走进西部中学课堂的时候,发现同学们对南京很好奇。”徐延说,他想把他们带出大山,带到南京走一走、看一看,于是发起了这次活动。
 
  从支教地返回后,徐延继续在南大读研,但公益之路没有停止。他代表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参加了江苏省首届志交会,宣传推广支教团志愿服务项目;在腾讯“99公益日”筹款活动中,他发起众筹,为西部支教项目募集资金3万元。
 
  陈治:创立“无喉沙龙”让患者看到希望
 
  喉癌患者手术后永久丧失语言功能,只能通过气管造瘘口——脖子前面一个5分硬币大的洞来呼吸。失声和外貌的巨大改变,常常令患者感到绝望。
 
  为了让这部分人群找到希望,2011年,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前护士长陈治创立了“无喉沙龙”,专门服务于喉癌患者。在这里,有的无喉病友对生活失去信心,康复成功的病友就现身说法;有的无喉病友没有自信、不敢面对他人,志愿者们就耐心地教授练习食管发音、电子喉应用……很多曾经觉得生不如死的患者在参加了沙龙活动后,激动地表示“看到希望了”。
 
  因为有过志愿服务的经验,2014年,陈治被院团委吸收至志愿者管理办公室,这里是一个更大的公益服务平台。“只要病人需要,我们就提供服务。”陈治说,根据患者的需求,她有针对性地进行志愿者招募,如术前陪伴志愿者、急救志愿者等。她还组织成立“仁医之声”花园音乐吧,由院内外有才艺特长的志愿者,采用音乐助疗形式,定期在院内小花园为患者和家属们进行表演。
 
  一场接力19年的义务讲解
 
  除了十佳青年志愿者,昨天,还有10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受到表彰,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孙中山纪念馆义务讲解志愿服务项目就是受表彰的项目之一。
 
  1998年,南京农业大学因地制宜,与邻近的中山陵园管理局孙中山纪念馆合作,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大学生在此做讲解志愿者。这一讲,就是19年。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团委老师说,每年10月至12月,他们都会在全校范围内海选招募义务讲解员,并邀请纪念馆的老师做专业的培训指导。
 
  李琳倩是讲解队的一员,昨天她来到了活动现场。李琳倩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到纪念馆做讲解志愿者,几年下来,收获很多。现在她已经上大四,即将离开校园离开讲解队。“但在我之后,会有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进来,一棒接一棒地接力下去。”李琳倩表示。
 
  本报记者 许琴 本报通讯员 李臣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