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章程:为百姓服务是永远的

时间:2013-07-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人民网

  崔章程,在部队干过18年,后来任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社区党工委书记,在位置上一干就是10年。作为北京市首个“街道级”社区——鲁谷社区的“带头人”,崔章程认为,社区基层民主自治体系的建立,是让老百姓的困难有地儿说、及时说、有着落,他先后荣获“北京市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面对笔者,他说:“为百姓服务是永远的、无限的,我做得远远不够。”

  黑暗了18年的小区终于亮了

  2003年4月,北京鲁谷社区成立,崔章程成了最先“吃螃蟹”的“掌舵人”。社区怎么运作?是克隆一个“街道办事处”,还是建立一个具有全新管理模式和体制的社区?崔章程始终认为,无论如何改革,群众满意是最终目的。

  一次,社区代表会议针对“十大便民工程”征询意见,永乐西小区的路灯问题成了大家讨论最热烈的问题。这个小区产权单位有120家,装路灯所需费用150万元。18年来,产权单位为费用的分担一直争论不休。

  崔章程回忆说,尽管这项工作非常复杂,但社区党工委没有回避,协调各产权单位关系,寻求市政建设部门的支持。不久,摸黑了18年的永乐西小区,终于亮了起来。

  没有一个除夕夜陪家人度过

  半夜三更,崔章程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焦急的声音:“一辆煤气罐车卡在立交桥底下了。”老崔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中午时分,电话又响了:“社区居民和施工方发生了摩擦,书记快过来看看吧。”崔章程饭顾不上吃就赶了过去。

  2008年8月8日晚,离奥运会开幕式直播不到1小时,一社区突然停电。正在值班的崔章程紧急启动应急机制:社区办公区全部开放,所有电视机都打开,协调有关部门抢修。半个小时后,小区恢复了照明。而那一晚老崔却一直忙到深夜,没顾上看奥运会开幕式直播……

  社区的居民都知道,崔章程的手机一天24小时开着,居民遇到啥难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他。社区干部郝旭告诉笔者,“不论是重大活动期间,还是节假日,崔书记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坚守岗位。10年来,没有一个除夕夜是陪家人度过的。”岂止是近10年,崔章程在新疆、西藏戎马倥偬18载,除夕夜他几乎都是在雪域高原和战友们度过的。

  在评议政府活动中获好成绩

  去年夏天,鲁谷社区一户居民的房子夜里3点突然坍塌。社区代表穆瑞早晨5点多获悉后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并迅速向上报告。早8点,社区管理人员赶到现场。于是,一份特批重盖住房的文件火速下达。与此同时,2000元的救助金及时送到受灾户手中。老崔说,事情的快速解决,归功于社区基层民主自治体系的建立,使老百姓的困难有地儿说、及时说、有着落。

  2011年,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网上评议政府”活动中,鲁谷社区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崔章程特别看重这个评价,这不仅意味着社区的改革工作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也意味着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百姓的认可。

  在社区工作者的心中,崔章程也是“主心骨”。社区干部小刘说:“如果我们有了事情和书记说说,悬着的心就会找到依靠的感觉。”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