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爱谱:“活雷锋”托起社区和谐

时间:2013-07-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四川新闻网

     在69岁高龄之际,丁爱谱被选举为四川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丁爱谱退休后积极帮助社区的居民解决各种难题,被誉为攀钢的“活雷锋”。她还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成立了“丁爱谱工作室”,专为群众解决难办的事,搭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一桩桩实事理顺了群众的“心气”,托起了社区的和谐。

  过去五年,丁爱谱见证了四川社区党建的跨越发展。

  四川社区党建步伐加快

  “社区党建的意识不强,或者说力量没能聚到一起,党员参加社区活动也不够积极。”对于五年前四川社区党建的情况,丁爱谱如实总结。

  “五年来,四川社区党建步伐加快,社区党支部也积极探索各种机制,引领、带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志愿者们主动维护社区治安、义务巡逻、维修健身器材,为工作顺利开展出谋划策。”

  丁爱谱还提及,“在5.12地震中,党员起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党员都冲到了前面。当时,很多社区党支部倡议为灾区献爱心,党员也积极带头捐款捐物。”

  “丁爱谱工作室”力促和谐幸福社区

  除了退休后帮助社区的居民解决难题,丁爱谱在岗期间也经常用自己的工资支援国家建设,或帮助有困难的同志。她不但把家里节约的粮油票分给来探亲的困难职工家庭,还自己捡砖头,为探亲的工友家属搭建了3间平房。

  那时,丁爱谱的6口之家也并不富裕,“生活最艰难的是1993年11月,公公去世,婆婆也一病不起,瘫痪在床。我们家当时请不起保姆,为了便于照顾,就决定带婆婆来攀枝花养病。那时我刚退休,工资每月只有360元,加上老伴的工资也只有1000多元,3个孩子也没工作。那时候不敢白天去买菜,都是晚上去,因为便宜,而且也只能买最差的3级肉。”

  即便如此,在1992年退休后,丁爱谱也依然积极帮助社区的居民,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成立了“丁爱谱工作室”。“工作室便于联系群众,便于开展便民服务、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环境整治、纠纷调处等活动,有助于建设环境优美、和谐幸福社区。”

  对于未来的打算,丁爱谱表示要将“活雷锋”做到底,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带动身边退休党员、志愿者继续为社区内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和社区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退休老党员有期待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丁爱谱很是期待,“作为基层党代表,我有义务和责任向身边的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反映群众的要求和心声,带领基层退休党员为建设幸福社区多尽义务。”

  于1984年入党,丁爱谱已经有了28年党龄,对于年轻党员,她也有寄语,“80后、90后是国家的建设栋梁,希望他们更加热爱祖国,为祖国的发展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新闻链接】

  丁爱谱,攀钢集团公司退休职工,退休后从未间断地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种难题,被誉为攀钢的“活雷锋”。

  在攀钢炼钢厂工作的二十年中,丁爱谱被先后调动工作十几次,干过十几个工种,每次领导分配工作,她从来不打听条件好坏、报酬高低,尽职尽责地完成工作任务。

  1992年退休后,丁爱谱积极帮助社区的居民解决各种难题,18年来从未间断过。她还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成立了“丁爱谱工作室”,专为群众解决难事,搭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促进了社区和谐建设。 (记者 侯青伶)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