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尼切木·瓦依提:忙碌在古城小巷

时间:2013-07-2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光明日报

  汽车在新疆喀什市老城区里穿行,路边总看到一堆堆的建筑垃圾。同行的街道办领导告诉我:“这里是喀什老城区改造最难的核心区域,居民住房紧张,失业人口最多,工作相当难做。但吾尼切木·瓦依提书记却在这里工作了十多年,她对这里的每一户情况都很熟悉,群众也喜欢她。”

  说着话,汽车停在了托尔亚瓦格社区办公室门前。只见门口治安巡逻岗前,一位年过50,身体发胖的老大妈戴着红袖标坐在办公桌前,正严密地关注着身边过往的人员。

  “她就是吾尼切木书记。”刚一介绍完,她早已伸出手来,用力地握着。一边还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欢迎,欢迎。”

  记者心中顿时涌出一个念头:这样一位老大妈式的书记是怎样赢得群众的心?她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对工作她有一股永远不怕难的信心

  “1980年7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我参加工作仅仅3年时间,当我把消息告诉我妈妈时,她高兴地哭了。她那时就告诫我:喀什市迎来了发展的好机遇,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要好好为居民办实事。”

  这话,吾尼切木记了三十多年,一直挂在嘴边。进入新世纪,喀什老城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吾尼切木·瓦依提所在的社区成为老城区危旧房屋改造工作的核心区域,她面对的工作难度非常大。从那时起,在入户宣传、测量评估、规划设计以及拆迁补偿安置等等几乎所有的工作中,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我家也住在这片区域里,我母亲、丈夫家和许多亲戚家都住在这里,而且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所有的住户都认识,他们都看着我怎么办。我首先想到了自己家,想到了母亲家,改造工作一启动,我立即动员家人响应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搬迁出老屋,进行改造建设。”吾尼切木·瓦依提说道。

  当时一些老住户一听说要拆迁,就悄悄开始私搭违章建筑。她就天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政府的政策,耐心细致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居民努尔买买提和艾山江兄弟因为遗产发生争执,两人差点动了手。听到消息的吾尼切木·瓦依提跑着赶到兄弟俩的家中,拉开了两人并将他们劝到社区开始调解,最终圆满地解决了纠纷,兄弟两人达成协议。

  “几年前就被检查出了高血压、糖尿病等,但我没有时间去住院,只好天天吃着药坚持工作。”正说着,吾尼切木·瓦依提不经意的一个动作,让我看到了她那双肿胀的双腿。“我老伴因病将脚大拇趾切除,在家休息,是儿媳在照顾他。他常说我这样拼命会要命的,我却告诉他,只要我工作一天,就不会停止自己的努力。因为我永远记得:‘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个道理。从工作的那一天起,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尽一切可能,为居民办好事实事。”

  对群众她永远有一颗爱心

  社区办公室对面小院门口挂着一个缝纫店的小招牌,吾尼切木·瓦依提说,这是一位身有残疾的人,在社区的帮助下开办的一个集培训和加工为一体的小店,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问题,还帮助更多的人学会了一技之长。

  吾尼切木·瓦依提还创新了社区服务模式,开展了“20分钟”便民利民服务工作,社区党支部从就医、就学、就业、住房和稳定五个方面,向社会作出承诺,提供“20分钟”便利快捷优质高效服务,受到群众的极大欢迎。正在采访时,一位妇女敲开办公室门要求解决一个问题,吾尼切木·瓦依提不好意思地打了个招呼,立即为这位妇女详细讲解了办事程序和要求,几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这样的事天天都有,因为我对社区每一家的情况都很熟悉,知道应该怎样做。所以办事很快,居民也信服我。”吾尼切木·瓦依提笑着说道。

  居民阿扎提古女儿考上了大学,因家里生活困难,凑不起学费,一家人一筹莫展。吾尼切木·瓦依提听到消息后,心急如焚,先后多次跑到辖区内的妇幼保健医院、红日餐厅等单位求助,多方筹集了5000元。拿到钱的那一刻,她兴奋得像个孩子,一路小跑地把捐款送到阿扎提古手上。

  70多岁的孤寡老人吐罕·萨迪克眼含热泪说:“我生活困难,没有经济收入,生病住院等都是像吾尼切木这样党的好干部为我垫付医疗费,还像亲生女儿一样每天到医院给我送可口的饭菜,照顾护理,直到痊愈出院。她真是我的好女儿。社区党支部就是我的依靠。”最后一句话,老人几乎是哭着喊出来的。

  其实,吾尼切木·瓦依提自己的困难更多。今年5月24日她第一次住院,6月5日就出院回到了工作岗位。“我每天半夜都无法入睡,头昏,腿肿,靠吃药已经无法控制,老伴天天让我去医院,但工作太忙,哪有时间。幸好今年初上级给我们社区派来一位年轻的主任,我才有时间住了院,但心里还是放不下居民,一有好转就出院了。”

  在她的出院证明上写着:糖尿病,原发性高血压,脂肪肝,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颈椎病,慢性咽炎……再看看眼前的她,谈起工作来是那样热血沸腾,丝毫看不出她是个久病缠身的人。

  “我马上就要退休了,退休后我还要为党工作下去。党培养了我,我要为党献出一生。”吾尼切木·瓦依提坚定地说道。(记者 王瑟)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