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国芳:一个好人带出一个文明社区

时间:2013-08-20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文明网

  75岁的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靳国芳,多年来坚持奉献他人、快乐自己、热心助人、团结邻里,为促进社区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善行河北”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让我们走近靳国芳,感受好人风采,体验建南社区的和谐新气象。

  2009年7月,在石家庄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正式成立,靳国芳担任站长,下设10支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她坚持每天“坐班”,接待业主来访,对业主的意见、建议和求助,详细地记录在小本子上,不惜跑腿、磨嘴皮子,给大家排忧解难。时间长了,她的手机号码、家里固定电话成了小区尽人皆知的“大靳热线”,她家里则变成了不挂牌的“群众来访接待室”。

  2009年冬的一天深夜11点靳国芳突然接到22号楼一个独居老人的电话,这位70多岁的老人,有心脏病,他说屋子里内有怪声,搅得他睡不着,心理害怕。靳国芳赶紧从被窝里爬出来,穿上衣服,摸黑到老人家,发现所谓“怪声”是发自自来水管道的声音,她发现老人心脏病又有发病迹象,马上联系人叫来120急救车送到医院,忙活了一晚上,老人终于安然无恙。第二天,她赶紧联系物业把自来水管道修好。

  2006年春节大年初一,靳国芳正在家中为一家子做团圆饭,等着儿女们来拜年。突然电话铃响了,一个邻居说,有一位居民在家中猝死,请靳国芳快来看一看。她知道,这是一个特困家庭,死者家中的两个孩子都是智障儿,只有一个老伴,家里连个主事的人都没有。她立刻赶到死者家里。看到死者躺在地上,老伴在旁边痛哭不止,两个儿子傻呆呆地站在旁边束手无策。靳国芳马上组织邻里帮忙,联系有关单位开具死亡证明,联系殡仪馆火化……当所有事情安排妥当,已是星空满天的夜晚。她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家中,又累又饿,老伴和孩子们看着心疼,孩子开玩笑地说:“妈妈管死人去了,大过年的把我们这群活人给扔下不管了。”

  2006、2007年连续两年小区内暖气不热,看着居民们尤其是老人小孩挨冻的模样,靳国芳打心眼儿里着急。她联系居委会、物业公司一起,顶着天寒地冻,自掏路费,找政府部门“求援”,最终取得了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她又去跑供热总公司、热电厂,经多方协调,最终热电厂增开了一个260吨的锅炉,小区居民家的室温得到回升,老百姓暖暖和和地过了冬。

  靳国芳的心中,总挂记着小区里的几个特困家庭。她经常过去串门,问问孩子们有没有钱交学费,医药费够不够用,过冬的大白菜买了没有,春节能不能吃上肉馅饺子。她认为弱势群体最需要关怀,最需要温暖。

  靳国芳精神矍铄,气色红润,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有人问她“驻颜有术”的秘诀,她说:“哪有什么秘诀,我从来不用什么高档化妆品,就是不能闲着。要想长寿,就得快乐,什么最快乐,我觉得助人为乐最快乐。”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