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街道“志愿者+社工”共筑文明社区

时间:2016-11-2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德州新闻网

  11月21日晚,天空下起小雪,德城区新华街道益德社区,忙碌了一天的居民们陆续回到家中,享受暖意融融的家庭时光。 80岁的相进元老大爷却已经戴上红袖章,准备出发巡逻了。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他二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坚持义务治安巡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社区的安全。

   在新华,这样的志愿者有很多。学生、老师、退休人员、社区居民、党员干部……600余名志愿者;新华青年志愿服务站、爱心社、辛庄志愿者服务队……20余支志愿者队伍,他们常年开展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国家政策和健康知识咨询、义诊、卫生督导、文明劝导、护绿种植、综治巡逻……每一桩、每一件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不论寒冬酷暑,不论刮风下雨,闪耀的党徽、飘扬的红领巾,经常出现在大街小巷,出现在千家万户,出现在最需要他们的地方。
 
  11月15日,由益德社区年轻党员志愿者创办的“谊拍即合”服务团队携手同德体检走进十三局南区宿舍,开展为老人免费体检、理发等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就主动上门。针对大爷大妈关注的老年常见病,我们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重点讲解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及其他常见疾病的方法。” 26岁的社区志愿者吴家骏说。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志愿服务,街道采取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与非公企业、学校、个体工商户、辖区单位等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并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街头宣传、文体活动、党员学习日、计生入户走访等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的精神和重要意义,提高广大群众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为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街道规范做好志愿者招募、登记、注册工作,并对内容填写及选择服务项目进行详细说明,使广大志愿者有了“身份证”。
 
  青少年社工也是新华街道志愿服务的特色之一。今年年初,新园社区作为全区唯一一个青少年社工服务示范点,引入社工力量,在提升农村青少年服务专业化水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先后开展“青春护航、我心飞扬”“奔跑吧,少年”“我书我秀”等40多场活动。在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方面,为农村青少年提供了优质、精准、专业的服务。
 
  此外,街道针对辖区青少年开辟了社会实践基地,切实加强校外阵地建设。志愿者们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实践活动、拓展能力训练等,不断提升辖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养。“‘志愿者+社工’志愿服务新模式,整合了社会资源,拓展了志愿服务内涵,做到了优势互补。相信今后会以更多形式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新华街道党委书记李国星如是说。(德州新闻网 张宏祥)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