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建英:用瘦弱的肩膀为居民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13-08-1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 青海日报

  在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城南社区,经常看到一位身体瘦弱的中年妇女走家串户、访贫问苦,用瘦弱的肩膀为社区居民群众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她就是化隆县人大代表、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苏建英。

  城南社区辖区内有33个单位及1274户、5100名居民。

  今年47岁的苏建英,2003年到社区当起了社区“女总理”。社区工作的繁杂、琐碎,没有一副热心肠,社区工作干不长久。苏建英就是一位有着高度责任心、一副热心肠的人。

  说起苏建英倡议开展的以“亮人大代表身份、树人大代表形象、尽人大代表义务”为主题的“助困、助学、助医、助居、助业、助残”活动,社区居民无不翘起大拇指。

  苏建英对社区贫困群众格外关注,尤其对那些有不良行为的人,她总是给予“妈妈心,婆婆嘴”式的关怀。辖区有一位家境贫寒的下岗工人马某,染上了毒瘾,曾多次下决心戒毒,但均以失败告终,家庭几乎破裂,马某也产生了厌世情绪。苏建英得知情况后,主动与他结成对子,苦口婆心规劝,热情鼓励他面对生活。在苏建英及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马某终于戒掉了毒瘾。紧接着,苏建英又开始为马某的生计忙碌。有着拉面手艺的马某想开清真拉面馆,苦于没有资金,苏建英一方面跑前跑后帮他办理各种证件,一方面协调相关单位对马某创业给予政策照顾,在苏建英的积极努力下,马某终于圆了开拉面馆的梦想,现在他已成了餐厅老板。

  几年前,42岁的王爱萍丈夫因车祸去世,没有工作的王爱萍拉扯着两个女儿,生活十艰难。苏建英在帮她们一家列入城市最低保障的同时,将王爱萍家列入社区巾帼志愿队帮助的对象,为王爱萍争取了社区清洁工的岗位。王爱萍的大女儿考上大学,苏建英又到县工会争取了5000元的贫困大学生救助金,使王爱萍的大女儿如期到校报到……

  回族妇女马法法通过社区开展的助业活动,实现了就业。苏建英为她贷款提供担保,在东北开了一家清真牛肉拉面馆,年收入达10万元。马法法还带动社区两名无业人员于餐馆就业。

  “六助”活动的开展,帮助解决了社区居民的许多困难,截至目前有786户,2024人纳入低保。2012年社区为3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救助金1.5万元,为4名贫困小学生发放资助金600元。为13户特困家庭提供医疗救助资金41760元。社区还落实廉租住房补贴174户,月补贴金额达8900元。为社区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争取廉租房51套。在社区开办下岗职工和低保家庭技能培训班,并对他们优先提供就业信息和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支持和鼓励下岗职工创业。今年社区协调相关部门共安排下岗工人再就业18人,登记下岗无职人员105名,为22名无业群众提供了就业指导。

  “只要对社区建设有利,只要对居民有利,我就会尽心尽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位人大代表一心为民的情怀。(作者 毛翠香)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