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青竹湖畔社区推行文明办酒 让邻里守望更温暖

时间:2016-10-2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长沙文明网

   “鞭炮声少了,收到的电子请帖,还没有社区发来的文明办酒的温馨提醒多。”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畔社区的钟美全娭毑的一句感慨,生动概括了社区推行文明办酒理念半年来的变化。

 
  今年2月22日,“节俭养德立家风 文明祥和庆元宵”主题活动在青竹湖畔社区举行,“节俭文明乡风红白理事会”正式成立,六名德高望重的老者担任理事会成员,全力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开展文明办酒的宣传。
 
  “控制人情消费,不互相攀比;控制酒席桌数,不铺张浪费;控制宴请规格,不大操大办;控制活动次数,不事事操办。”这“四控制四不”是理事会宣传内容所包含的核心理念,也是《节俭办节庆文明公约》的主要内容。为了让这些理念在社区居民心中生根发芽,社区专门建立居民通讯录,在高考结束后、传统节日来临前等特殊时间节点,向居民发送文明办酒提示短信,努力让居民接受文明办酒理念。
 
  “刚开始推行文明办酒理念,年轻人很容易接受,中老年人不是很理解。”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光靠短信宣传文明办酒对中年年人的影响很有限,针对此情况,社区联络钓鱼协会、门球协会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中老年人文娱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在文娱活动中和老人面对面的聊天沟通,“节俭文明乡风红白理事会”的成员们则以朋友聊天的形式,来改变中老年人根深蒂固的办酒观念,取得了不错效果。
 
  在文娱活动中慢慢接受文明办酒理念的钟美全老人说,不事大操大办的新风俗给她的生活带来方便,“以前听到社区里鞭炮响,就会主动去打听谁家有红白喜事,生怕自己错过了上人情的机会,生怕别人有意见。如今听到谁家生小孩、办婚礼的消息,主动去催别人办酒,别人还微笑着说不办,说自己家亲戚吃个饭就当庆祝了。”这样的转变并没有让邻里关系疏远,没有了人情负担的邻居们反而更能密切沟通、频繁聊天,通过三五个好朋友简单的聚餐、聚会,来增进邻里感情。
 
  “节俭文明乡风红白理事会”成员刘汉文说,在推行文明办酒理念前,许多爱热闹的居民办酒的频率非常高,“以前成年人的36岁、60岁、70岁肯定要办酒,小孩的满月酒、百日酒、周岁宴也很常见。”而随着文明办酒理念逐渐被村民接受后,许多居民都减少了办酒频率,让居民的人情负担大大减轻。
 
  文明办酒的理念已经逐渐被社区居民接受,注重仪式感、喜欢热闹团圆的老人也不愁没有机会热闹,社区结合重阳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中年人送去关怀,同时大力传播合办喜庆宴会、以祝福代红包等节俭好方法,让居民朋友在节俭文明办酒的风俗中,仍然能够感受到不打折扣的温暖邻里守望。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