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不比阔气比公益

时间:2017-01-1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人民日报

  几天前,福建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后江村村民林国雄带了一大包、整整11万元的现金,闯进镇党委书记黄少敏的办公室。老黄吓了一跳,再一问才明白:原来林家腊月二十六办喜事,按过去的风俗,这11万元本是林家的聘金。“如今村里不兴这套旧规矩了,我们决定把钱捐出来给镇里的保洁队发红包。”林国雄说。

  东庄镇是著名的莆商之乡,迅速增长的财富让当地兴起了攀比之风。尤其一到节日,衣锦还乡的莆商们比房子、比车子、比宴席,包括聘金也拿来攀比。2012年9月,莆田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广泛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因势利导,各乡镇引导在外乡贤在公益事业上比贡献、当榜样。秀屿区营边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元焕,在已经交好定金的情况下,说服儿子搁置购车的计划,捐款用于整修中心小学。

  党员带头,万事不难。2013年初,在秀屿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上,在场企业家现场捐赠教育资金1468万元。

  如何才能让新风不是“一阵风”呢?

  民风还需政风领。“只有公开透明,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这是锦山村村主任吴金城的心得。现代化的小学、老年活动中心、村内休闲观光步道……锦山村如今越来越像个大公园。“这些都是在外莆商捐款修建的。谁捐的,捐多少,用在哪里,我们从一开始就制定村规民约,要求每一笔都张榜公开。”吴金城说。

  不比阔气比公益。2016年12月25日,秀屿区两会间隙,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又自发捐出19万元,组建起一个“爱心帮帮团”,为29户贫困家庭送去彩电、冰箱、洗衣机。据统计,3年间,秀屿区的企业家们累计捐赠3亿元用于当地社会公益事业。(人民日报 赵 鹏 方炜杭)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