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特色化社区志愿服务模式

时间:2017-03-1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居民守望相助的纽带,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有助于促进邻里和谐。龙岗区平湖街道山厦社区工作站,根据当地社区民众的需求和社区的发展需要,打造出了“5+2”志愿者队伍及“1+N”志愿服务模式,提升了志愿服务水平,扩大民生服务的覆盖面。

  据了解,为发展社区志愿服务,山厦社区采用“5+2” ,即“少中老妇党”+“双青”的模式,共设立了7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包括少年志愿队伍、青年志愿队伍、 青工志愿队伍、中年志愿队伍、夕阳志愿队伍、巾帼志愿队伍、党员志愿队伍等,为社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日常志愿服务。
  据介绍,“少年志愿队伍”的年龄段主要是5-12岁,服务包括在“高龄老人送温暖活动”中派送蛋糕、在垃圾分类活动中捡垃圾等,希望培养小朋友的环保意识、安全意识、敬老意识以及乐于奉献的精神。“青年志愿队伍”主要为13-24岁的在校学生。通过招揽社区在校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志愿服务,让学生走出课堂,培养学生们的社区责任感。“夕阳志愿队伍”的年龄都大于55岁,他们老有所为,尽己所能在社区发挥余热等等。
  而为了满足服务领域中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的不同需求,山厦社区还根据人员配置和队伍特点等采取了 “1+N”综合服务模式。即形成志愿者服务协同管理网络,各个志愿者队伍之间可以灵活组合,协同合作。山厦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综合服务模式既有利于加强各队伍之间的团队沟通与协同合作,又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将有限的服务资源整合利用,实现“1+1>2”的服务效果。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