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奶奶级志愿者队伍 平均年龄超过62岁

时间:2018-03-1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封面新闻

  在成都青羊区,有一只特别的巾帼志愿者队伍。她们平均年龄超过62岁,最大年龄73岁。在这只20人的队伍中,王忠英做了8次手术,邓玉林患有心脏病,还有的大姐身患残疾……他们自身或多或少都有些病痛,在旁人看来,他们正是享清福的时候,但大姐们却说,是巾帼志愿者这个身份让她们的退休生活过出了精气神,他们都觉得自己“还是年轻人”。

  据青羊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羊区有巾帼志愿者五千余人,年龄多集中在25岁到60岁。

  这么多志愿者,如何管理?如果发挥其最大的功效,服务于社会?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青羊区正在试点3个社区,探索积极融入社区治理工作。

  >>有活力

  平均年龄超62岁 “我们还是年轻

  在青羊区黄田坝街道民安社区的某一小区,有一只特别的巾帼志愿者队伍。队伍成员全是退休阿姨。他们年龄最大的有73岁,最小的也都50出头,平均年龄超过62岁。他们之中有曾经的会计、仓库保管员、印刷工、营业员等,但现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巾帼志愿者。

  从2014年社区妇联张罗成立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到如今,已吸收了20余人。在旁人眼里,这些大姐、阿姨们都是该享儿孙清福的时候,但是他们却觉得自己是“年轻人”、“低龄巾帼志愿者”,趁着退休有时间,应该去帮助高龄老人。

  其实这些志愿者也或多或少患有一些老年疾病。65岁的王忠英阿姨做了8次手术,现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54岁的邓玉林大姐患有心脏病。还有的大姐身患残疾,腿脚不便,还有一位大姐曾经因为脑瘤做了开颅手术。

  说起这些,阿姨们的脸上似乎看不到病痛留下的痕迹,志愿者的红色马甲一穿上,映衬得他们神采奕奕,活力四射,帮助别人就是医治病痛最好的良方。

  巾帼志愿者的工作很琐碎,也没有工资,完全靠个人自觉坚持。

  78岁的周祖华大爷一个人住在民安社区。为了帮助他,王忠英带着11个志愿者,带着自家的工具,到他家里去打扫卫生,他们用了四个小时,才把这里打扫得干干净净。86岁的张婆婆也是独居,邓玉林大姐和几个姐妹,常常去张婆婆家给她洗衣做饭,打扫房间。过年的时候,还带着张婆婆到社区跟大伙儿一起吃“团年饭”。

  民安社区巾帼志愿者有个微信群,平时哪里有事儿,就在微信群里面吼一声,谁有空就三三两两一起去帮忙。陪老人们聊天,洗衣服,做早饭、打扫卫生……都是常事儿。

  黄田坝街道民安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妇联执委韩春燕告诉记者,该社区从2014年开始建设团队化、制度化的志愿者团队,如今该社区共有一千多名志愿者,其中800多名是女性,这些志愿者主要是社区的退休职工年龄主要在30到60岁。要想成为志愿者的程序很简单,只需到社区进行注册即可。

  >>谋实事

  成立编织班 组织义卖成立微基金

  民安社区地处成都青羊区成飞集团公司生活区中心地带,社区里老年人较多。根据民安社区提供的数据显示,社区有6104户住户,14352人,内有7个居民楼院,76栋居民楼,都是老旧院落。这里现有60岁以上老人2887人,其中60岁-69岁老人1248人,70岁-79岁1173人,80岁-89岁老人433人,90岁-99岁老人33人。

  帮扶照顾这些老人,是社区的重要工作内容。“针对社区老年人,我们每个月都组织院落公益日和社区公益日活动。” 韩春燕介绍,“院落公益日”为身体羸弱,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美化阳台等助老服务。社区公益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免费修脚、理发、血糖血压测量以及相关的法律咨询等服务。

  “与此同时,我们也发动社区编织班组织义卖,设立公益微基金。”韩春燕说,社区编织班的低龄巾帼志愿者他们还常常编织一些围巾、手套等爱心用品送给社区老人。每年春节,他们还会亲手编织爱心毛衣、棉袜、绒线帽等温馨的礼物送给孤困老人,给老人送去温暖,用他们的方式来关爱老人,并且还能带动更多的低龄老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

  坐在一起,他们不仅会聊编织,还会聊聊各自的幸福家庭生活,聊聊社区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改进,让邻居分享快乐,相互之间彼此关心。有时这些志愿者会把编织的各类物品在社区内展示以及义卖,义卖所得全部用作爱心公益。

  >>新探索

  青羊区有巾帼志愿者5000余人 正试点参与社区治理

  “目前,青羊区有巾帼志愿者超过五千人。”青羊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何管理好这么多的巾帼志愿者,并与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让志愿者资源更好得服务于社会,是他们正在摸索钻研的新课题。

  2017年9月,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实际上,此前数月,青羊区妇联与区级各群团组织一起,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精神,已经研究制定《青羊区社区群团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指导意见》,该区各级群团组织主动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其中,太升街道鼓楼南街社区、少城街道商业街社区、光华街道浣花社区作为试点,探索形成由社区妇联组织主要负责,其他群团组织共同参与,基层妇女积极响应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据了解,2017年,青羊区妇联已全面完成了社区妇联组织改革建设工作。该区79个社区通过搭建妇联班子,壮大了基层妇联组织实力,三分之一的社区妇联主席由党委书记或居委主任担任, 1185名热心妇联事业的基层妇女被吸纳成为社区执委。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组织改革建设,去年年底,青羊区妇联完成了全区14个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改革建设工作,其中13个街道的女性分管领导被选为妇联主席;街道机关妇女代表、社区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骨干,与街道所辖的卫生、教育行业、社会组织、企业、商圈的等325名女性代表,共同组成了街道妇联执行委员会。(记者 刘秋凤)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