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北大街社区有一支民间咨询调解专家团队

时间:2018-05-2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立夏后的天气越来越怡人,一大早,街道上的行人便来回穿梭,街边走来一位老人,乍看起来,他和普通退休老头儿,没有什么两样。他先把小孙女送到幼儿园,却没有像其他老年人一样,去公园遛弯,而是走进了北大街社区,位于社区一楼的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就是他的办公室。

  老人名叫袁兆秀,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是全国百名德育科研专家,庆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忙碌了一辈子,退休之后仍然发挥余热,成为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的特聘专家,是位资深民间咨询调解专家。

  待到办公室坐定,心怡中心秘书长徐惠民便和袁兆秀讨论起工作来。“老袁,过会有位孩子家长会过来咨询。”袁兆秀点点头,顺手拿过案头的那本《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典型案例解析》翻看起来。册子已经翻开里面详细记录了每次受理的案例简介、咨询诉求、指点提示、调解结果、咨询建议。袁兆秀说:“通过归纳整理,也可以反映出新时期,人的思想变化,需求变化,面临的新问题,以及人与人之间产生的新矛盾,从而为今后更好帮助疏导、更好解决提供参考。”

  不一会儿,专程从宁县慕名而来的付妈妈满脸焦虑,推门而入。通过交谈,徐惠民和袁兆秀了解到,付妈妈的儿子马上面临高考,却出现了焦虑、害羞、烦燥等状况,学习成绩也有所下降,她特地赶过来进行咨询,寻求帮助。两位老师,根据付妈妈讲述的具体情况,给出了咨询建议,并让付妈妈有空把孩子带过来,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疏导。

  通过谈心,付妈妈心中的焦虑有所缓解,临走的时候,她一再恳切地说:“谢谢!谢谢!那周末我把孩子带来,老师们再和他交流,给他疏导疏导吧?”

  像这类“问题学生”,袁兆秀的案例中有40余人,他以多年的教育经验,认为对于孩子需要“因材施教”,孩子的先天因素决定了后天的成长,家长要积极探索一些好的教育方法,鼓励孩子自然而然向前走。很多的孩子小学、初中都是拔尖的,可一旦进入高中,在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之下,压力过大,成绩不升反降,甚至出现心理疾病,确实应该引起家庭和社会的重视。袁兆秀建议家长带孩子们去一些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地方去散散心,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放松情绪,尽量根据孩子的爱好、特长去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孩子成材。

  针对当前居民的需求,北街街道办事处鼓励社区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大力支持和培育民间公益社团组织,切实提高服务居民水平。北大街社区结合社区实际,积极探索,指导成立了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等九个社会组织。秘书长徐惠民是一步一步看着心怡服务中心“长大的”。从最初的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发展到现在一百多号人的专业服务团队,徐惠民着实欣慰,他们或是资深律师,或是教育专家,或是心理咨询师,在退休之后,工作之余做点对社会有用的事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社区+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的“三位一体”多元化服务模式是心怡服务中心的一大特色。袁兆秀和徐惠民更是“老搭档了”。

  在长期的工作中,民间咨询调解专家团队总结了一套特色工作法。他们对各类矛盾纠纷采取收集整理--制订方案--分类办理--跟踪回访的“五诊”办理,一对一提供可操作性解决方案,把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不要将矛盾激化,能调解就不要打官司,能打官司就不要无理缠闹,尤其是双方当事人、主持人、调解人共同参与的四方调解,成为北大街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的一大亮点,使多起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五诊”分别是“坐诊”,中心工作人员实行坐班制,热情接待来访居民,帮助化解矛盾纠纷。“问诊”,社区包片干部深入居民楼院,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排查矛盾纠纷。“急诊”,对情况紧急、影响较大的突发性矛盾纠纷,及时赶赴现场调处。“会诊”,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矛盾纠纷,与街办司法所及相关部门联合调处。“复诊”,对已经办理的矛盾纠纷跟踪回访,掌握问题落实情况和当事人满意度。

  曾经有一对50多岁的夫妻,丈夫在外做生意,妻子照顾家里,儿女均已成家,家境殷实,是外人羡慕的幸福家庭。可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丈夫因为忙于生意,长时间不回家,夫妻俩缺乏沟通交流,心理距离越来越远,妻子便心里有怨气,两人只要一见面,就是各种争吵,吵着吵着便发展成厮打,亲戚朋友劝说了多次,依然是闹得不可开交,无奈,当事人辗转找到心怡服务中心,调解人员在了解了矛盾的起因和主要因素后,从道德和伦理方面进行开导,劝导当事人换位思考,正确面对。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调解5次,甚至两次到家中进行现场调解,直至夫妻情绪稳定,和好如初。

  在袁兆秀的案例中,有一件事带给他很深的印象。那是2016年年底,有一个镇原县来的母亲,哭诉自己的女儿要闹离婚,回娘家住了很长时间,可是女婿不想离,服务中心的老师询问情况,这位母亲说:“我女儿说遭受了家庭暴力,丈夫老是打她,打了很多次,实在是不堪忍受。”老师们问这位母亲:“女婿打你女儿时,你亲眼见过吗?”母亲摇摇头。老师们又问:“那们见过你女儿身上有伤吗?”母亲又是摇摇头。老师们便劝说这位母亲,所谓清官断家务事,夫妻之间床头吵架床尾和。其他人更不能偏听偏信,但凡事情的发生,总是有起因的。在经过老师们的分析之后,这位母亲说了一句话:“挨打都是嘴换下的,我们女儿也不是没有毛病。”

  过了几个月,心怡服务中心的老师电话回访时,得知这位母亲的女儿夫妻俩和好如初。

  仅2017年,心怡服务中心接待咨询调解诉求者1000余起,电话联系咨询百余起,婚姻家庭及财产纠纷等法律问题650起。心怡的专家们认为,现在社会复杂,人们所面临的各类诱惑也很多,在婚姻生活中要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尤其是夫妻之间,更要学会沟通、理解、包容,多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家庭矛盾就会减少很多,生活也会更和谐稳定。

  为了更好的服务居民,在北街街道办事处和北大街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心怡服务中心不仅在北大街社区有了宽敞标准的办公场所,而且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先后建成综合办公室、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沙盘室、心理咨询调解室、矛盾纠纷四方调解室五个工作室。不仅方便群众咨询,又能按照专业开展工作,实现服务居民精准化。

  2017年前季,有一位60多岁的农民,在堂兄弟的陪同下,来到心怡服务中心,他一脸憔悴。原来,这个男人靠在西峰打零工生活,8年前,丧偶的他找了一个对象,两人也未领结婚证就在一起生活了。8年来,除了没有一纸婚书,两人就像夫妻一样,这期间,男人供女人的孩子上了大学,可是这时,女人突然要提出分手,男人一时想不开,觉得自己被欺骗,咽不下这口气,非要对簿公堂,讨个说法,把自己多年的花费要回来。看着男人情绪激动,堂兄弟们怕出意外,特地陪着过来,想咨询一下,看这件事情怎么处理合适。

  心怡服务中心的老师们积极进行调解,并给男方及时进行了心理疏导,男人的思想转过弯之后,知道强扭的瓜不甜,在心理上也释然了。至于经济纠纷,因为在双方你情我愿的情况下,并无相关字据等证据证明,加之两人都经济困难,只能通过调解,女方适当给男方一定经济补偿。最终,男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件矛盾纠纷就被心怡服务中心的老师们化解了。

  在为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疏导的同时,为了充分发挥这支公益团队的积极作用,服务中心先后与庆阳市社区大学、团市委、市文明办、关工委、妇联、西峰区人民检察院、西峰区公安局禁毒大队等单位携手合作,建立联席协作制度,成立“庆阳市青少年教育专家基地”、“西峰区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西峰区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等公益性组织,加入“庆阳市志愿者联合会”,利用服务中心的人力资源优势,开展心理疏导、帮教讲座、家庭教育宣讲等服务。2017年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21场,受益人达3000多人,与西峰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创建了西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并与检察院未检科签订帮教协议,共接收18名犯罪未成年人,圆满完成追踪帮教工作任务。

  凭着在服务过程中积攒的良好口碑,申请加入服务队伍的专业人士越来越多,现在已有120多位经济、法律、医学、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专家申请加入团队。为了拓宽服务渠道,心怡咨询中心现已覆盖全市七县一区建立工作站7个,在温泉中学、肖金卫生院、东大街社区等学校、社区、单位成立心理咨询工作室19个,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联系点32个。先后荣获庆阳市“志愿者服务优秀团队”、西峰区“老科技工作者先进集体”、庆阳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徐惠民、殷曦艳等7人荣获全市优秀志愿者,8名专家被聘为社区教育辅导员。2017年11月,在甘肃省“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项目,荣获甘肃省教育厅确定的“全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服务中心专家组成员殷曦艳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授予“2017年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庆阳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这支民间咨询调解专家团队始终不忘“传递正能量”之初心,牢记“无偿解民忧”之使命,服务辖区居民生活。(本条工作动态由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康寿路17号北街办事处高卓娅提供)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