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迪:真心服务,大家总会看到

时间:2013-07-17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重庆日报

  

王迪(右)看望社区居民

  走进重庆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新一社区,很多人都会下意识地停下脚步——在社区入口的白墙上,“栽”了象征希望、荣誉、长寿、幸福的4棵“社区树”,每棵树上挂着居民的照片,代表着不同的喜悦。这是该社区80后党委书记王迪的手笔:通过晒好事、喜事,将干群拧成一股绳。

  “我们的小王书记,确实有两把‘刷子’。”60岁的廖阿姨竖起了大拇指。王迪有些不好意思:“社区工作7个年头,居民的信任,是我最大的成就。”

  上任首日遭“洗刷”

  王迪说这句话是有来历的。2006年7月,大学毕业的王迪作为西部志愿者进入新山村街道。由于工作认真,吃苦耐劳,2007年11月,他当选新一社区党委书记。

  正当他蹰踌满志时,现实却泼了他一盆冷水:上任第一天开大会,因为物业管理费、农转非等遗留问题,200多名群众围着他“洗刷”:“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年纪轻轻的,会做啥子?”王迪当即表态:“以后大家的事,无论大事小情,我一定随叫随到,只要是力所能及的,我一定会做好!”

  新一社区是老社区,社区居民多是重钢、十八冶的退休、下岗职工和大渡口区的第一批农转非人员,因为不属于危旧房,所以迟迟未纳入改造。王迪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带着“两委班子”成员做调查,了解到居民希望改善环境的想法后,他正式向街道提出了申请。

  一个月后,区政府将新一社区纳入环境综合整治范围,但有一个硬性要求:工程要在春节前基本完工,让广大居民过一个舒适祥和的节日。

  这是王迪面临的第一个考验。施工开始后,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高度疲劳,有人开始闹情绪。王迪就和每个工作人员谈心,自己也身体力行,每天都在社区,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到了施工后期的关键时刻,天气转冷了,工人也有了怨气。王迪始终坚持守在施工现场,每天从清早忙到晚上10点;工人下班后,他还要和施工负责人协调第二天的事。

  两个月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王迪也逐渐被居民接纳。随后,当王迪上下奔波,为月光村11至13栋近百户居民解决了20多年都没有解决的房产证问题后,大伙开始信任这个年轻书记。“社区工作没啥诀窍,真心服务,大家总会看到的。”王迪说。

  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随着社区工作的理顺,2011年8月,王迪开始打造独特社区品牌,“种植”4棵“社区树”。

  希望,就是把社区新生儿的照片晒出来,大家一起分享新生命诞生的喜悦;荣誉,则是把那些为社区建设作出贡献的志愿者包括文明劝导员、党员义工、清洁工等等晒出来,让大家认识身边的好人。

  此举效果出奇的好。“看到身边这么多好人好事,自己也会下意识地比照行动。”居民唐光碧说。如今,社区已经建立了10支志愿者队伍、协会等,400多名退休居民成为社区义工。

  上班族需要怎样的社区服务?王迪调研发现,一老一小是他们最头疼的问题。“孩子放学早,没空管;父母年纪大,照顾不到。”2011年8月,在街道的支持下,新一社区开办“放学来吧”,协调社区志愿者、离退休干部、学校老师,免费为辖区的孩子辅导功课,开展绘画、舞蹈等兴趣活动。这一被称为“四点半”学校的社区服务模式,后来在全区推广。同年,王迪在社区创建老人照料中心,采取“公办民营”的方式,引进专业管理公司,以全托、日拖、上门服务,解决了老有所养的问题。

  “解决了一老一小的问题,接下来,我要做中间层的工作。”今年初,王迪在创先争优党员承诺中就规划了这样一幅蓝图:办社区食堂,建便民服务中心,通过网格化管理,对社区居民实现全覆盖。(记者 何清平)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