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展社区任莲芳书记:流动人口共建温馨和谐家园

时间:2013-05-20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社区网社区书记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珂伊。为期三天的湖北省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行。17个地市州的150多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今天我们也很荣幸的请到了来自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武展社区的任莲芳书记,任书记您好!您所在的这个社区是位于武汉市的这个商业区,我相信位于商业区的话,你们社区人口流动性一定很大,您能简单地跟我们讲一下您社区的基本情况吗?

  任莲芳:我们武展社区呢因紧邻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而得名,取名武展社区。那么呢,地处武汉核心商圈武广,核心商圈。我们社区的特点就是商户比住户多,流动人口比常住人口多。那么在这一块我们的管理和服务的压力是很大的,也是给我们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一个挑战?

  任莲芳:哎。

  主持人:那就是针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的话,那你们的这个在工作当中,就是有没有一些特殊的工作法?

  任莲芳:因为我们地处商圈吧,所以为我们的服务和管理,我们自己也探索了这个"一二三"的工作模式。

  主持人:那这个工作模式具体是什么样子的呢?

  任莲芳:嗯,一呢就是坚持一个理念,就是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这样的一个理念。二呢,就是突出两个重点,依托两个载体,一个呢是我们"打工妹之家",另一个呢就是"扁担哥驿站"。三呢,就是三个融入,让所有的人走进武展社区都融入到我们社区的党组织,融入到我们社区的自治,融入到我们这个城市。就是真正的体现,走进武展门就是一家人。

  主持人:打工妹呀还有扁担哥呀,他们就是在社区就是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案例呀?在工作当中碰到的一些难题?然后你们是如何去解决的呢?

  任莲芳:哦,这个是这样的。因为我们在2002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就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因为我们是商圈嘛,周围就有很多的餐饮服务业啊,美容美发业啊,这样呢这个服务的群体呢多半是一些未婚的打工妹,那么根据他们的实际,我们就成立了打工妹之家,根据他们的所需、所求,我们就开展一系列的维权、管理、教育服务。那在这个当中呢,就有很多的,很多的案例。我们有些打工妹从做服务员开始,这个一步步地成长,成为大型商场的员工,还有,成为这个老板,自己创业成为老板,还有,这个成家立业了以后,为社区做贡献,成为义务妈妈的,都有。

  主持人:在打工之后又留在社区,然后在继续为社区服务?

  任莲芳:哎。我们也是就是这样,形成了一个我们为他们服务,社区为他们服务,他们为社区服务,他们为企业服务,企业为这个社区服务,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那么这一块呢,我们也是结合实际,对流动人口他们需要什么,他们需要关爱,需要帮助,他们需要这个文化素质的培训,是吧,文明礼仪的培训,这个怎么样融合到我们社区,我们就是,我们党委就是这样的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结合他们的实际,他们需要文化,需要这个思想,需要生活的照顾,这些当中,还有需要维权,我们都一一的根据他们的实际要求。

  主持人:那么就是您通过这次培训的话呢,您从中有没有一些可以借鉴的地方?或者跟你们社区有共鸣的地方呢?

  任莲芳:恩,这次来百步亭学习我也不是第一次,但是呢每次来学习的感受都不一样。特别是,我感觉啊,昨天下午我们到三居委会参加了这个好人就在身边的这个报告会,我当时真的有一种震撼,这个报告会,那个场面那个气场,我真的是有一中震撼,一种,这种产生了一种共鸣,而且是有一种这种人的心灵的洗礼。而且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我感觉我有这样一种感觉。为什么呢?因为听到那个报告会里头,这个张师傅啊,李师傅啊,这个啊,也许是这个啊,也许是那个啊,我也仿佛就看到了我身边的,我们社区的那些志愿者。我们的张泉水师傅啊,我们的朱家明师傅啊,我们的王千芝啊,等等这些,我觉得真的是给我的感觉就是志愿者就在我的身边,就在无时无处的,就在这里。

  主持人:每个人都可以,就是每个人互相的能够帮助啊,能够很热心的去帮助身边每一个人。

  任莲芳:哎,我感觉做一个志愿者不难,但是,难的是什么呢,难的是我们志愿者的队伍不断的扩大,然后是坚持,每一个志愿者在他做的这个好事,做的服务的时候,他能够坚持,这就是最难的。所以我们,昨天我的感受,我就是我有这样的感受,百步亭他就是这个志愿者就像满天的星星,我们呢,我们每个社区,我知道,因为我是搞社区书记搞了十几年,那么我知道,每个社区都有志愿者,但是他它并没有像百步亭这样处处都有志愿者,时时都有志愿者这一点就是我们要学的。我感觉这一次学习,确实是解决了我们今后怎么样把百步亭的党建工作法、二三六工作法,怎么样这个结合我们社区的实际,我觉得该照搬的我们就得照搬,该借鉴的我们就要立足实际,和我们自己的实际,来借鉴这些好的东西,他就告诉了我们怎么做,做什么,做到哪里,这个标准在哪里,我感觉到我是很有体会的,虽然我是一个做了十几年的这个社区工作的,但是我感觉还是得不断的学。

  主持人:武展社区呢,很好的将百步亭的"二三六"工作法转换成了他们自己的特色的"一二三"工作法,并且很好的应用在了社区的服务和管理当中。今天我也很感谢任书记能够来参加我们的这个访谈,谢谢任书记!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