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官盛晓波用行动奏响正气之乐

时间:2014-06-19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248365365体育

  盛晓波,男,仡佬族、35岁中共党员,贵州道真自治县公安局阳溪派出所所长,1998年,盛晓波揣着儿时的梦想,怀着对人民警察职业的无限向往,考上了贵州省人民警察学校,开始了他人生新的篇章。从此,在公安队伍中多了一名好警官。盛晓波2000年毕业后,他先后被安排在隆兴派出所、阳溪派出所工作。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心系群众、视群众为亲人,时时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深受群众的欢迎,增多次获市、县评为先进个人、学雷锋标兵、最美警察、优秀所队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从警乐于奉献 忠诚铸就职责

  盛晓波从入警那天起,在心中就许下诺言争做一名党的好干部,争当一名群众心中的好警察,用点滴爱心帮助有困有难的群众,用他的说话就是"选择了警察这一行业,上要对得国家、下要对得起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全心全意服务好群众。因为群众是你的饭碗、群众才是你真正的衣食父母,你对群众好,对群众负责,群众就会大力支持公安工作,时时就会彰显警民鱼水情深"。他践行着自己的说的话、做的事,时时将爱心撒播群众。

  盛晓波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扎根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本着对党忠诚、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为民服务的情怀,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的目标,积极开展熟悉群众、巡逻防范、治安管理、打击犯罪,忠诚做民所需,为民排忧解难,舍小家顾大家扎实有效开展工作,经常受到领导表杨、同事称赞、群众的夸奖。特别是他助民、暖民、爱民、亲民行动先进事迹曾多次受省、市、县电视台,省、市、县多家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盛晓波在荣誉背后有一串串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破案助民、天灾爱民、风雨护民、走访亲民常见不怪。他曾服务过、帮助过的许多人、许多事,他自己也记忆模糊--从警13年的警察生涯中,他真抓实干,忠于职守、是保护一方平安稳定的实心人;他忠诚为民,服务群众、是为民解忧解难的贴心人;他无怨无悔、扎根基层、是服务群众的仡乡人;他任劳任怨、坚韧不拨、是奉献万民的公安人。凡是他服务过的地方,群众无不发自内心称他是"党的好干部、派出所里的好警察、群众心目中的好心人--"。

  身先士卒树正气 与民同心正能量

  当前正值公安机关开展大练兵、大比武、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盛晓波总是每天坚持晚睡早起,身先士卒当好排头兵、好班长,他每天坚持6时50分起床,晚上22时以后睡觉。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全所民警开展警务实战训练,跑步、站军资、做俯卧撑、炼军体掌、炼枪支射击都是每天必炼、必修课,风雨曾未断过。

  盛晓波在强化队伍管理中,他始终坚持以立正气、树形象来增加所里民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化打开警门搞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查找所内存在的"四风"问题,要求民警时时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切实杜绝所内民警办事拖拉、办事不力,派出所门难进、脸难看或有吃拿卡要的事件发生,时时让所民警传播正能量,队伍呈现风清气正,全所民警能扭住一根绳,团结合作、扎根基础把派出所的工作干好干实。

  盛晓波坚持走亲民、爱民之路,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他带头学雷锋,做雷锋,放弃星期天、节假休息日,积极发挥雷锋钉子精神,发光发热、走村串寨下田间上地里与群众携手播下希望。当前。在道真仡山苗寨的旮旯角落里、田间地里,随处可见有干部下乡为民服务的身影,在这春耕备耕的季节里营造出和谐的滚滚热浪,凑响着春天最美乐章。在这些干部当中,却有一名看上去长得瘦弱、身体单薄,身穿警服的民警,他时而在弯腰挖土、时而在播种施肥、时而又在与一起的群众交流着种植技术的宣讲,推广在先进实用的种养业关键技术,与其它干部一样与群众一起深放田间地里进行了示范操作,和大家一起干得热火朝天。走近一看,他不是别人,原来是阳溪派出所所长盛晓波。

  阳溪镇镇地处高寒地区,与道真三桥镇、洛龙镇、河口乡接壤,与重庆的武隆县相邻,镇境内地形为中山峡谷地貌,最高海拨1900米,中药村资源十分丰富,独特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形成了阳溪丰富的资源,为发展反秀节蔬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是适合各种中药材和栽种烤烟种植。为了能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盛晓波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与全镇其它干部、职工一起,进村入寨,走上田间地里与群众一起同劳动,宣讲各种植物科学栽培栽种技术,解答疑问,指导群众科学种田播地,争取来年有个好的收成。别看盛晓波身穿警服,干起活、宣讲农作物栽种与培育样样不比别人差。一起在地里干活的勾大爷夸讲他说:"没想到我们的盛所长真是个人才,公安业务样样精通不说,对我们农民干的活也如此精通--"。

  冰雪中挻身暖民 扮演临时丈夫助产妇平安生子

  2014年2月18日,贵州普降霜雪,海拔1365米的道真县阳溪镇自2月16日降温后,连续多日出现雨雪凝冻天气,并逐日加强。2月17日晚,一场大雪将阳溪镇阳溪村"团团围住",进、出阳溪的所有道路全部凝冻结冰,车辆通行困难。阳溪镇境内道路已进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

  就是当天9时40分许,阳溪镇派出所值班室电话连续响起,该所民警雷勇忙抓起电话接听。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求助声:"是阳溪派出所同志吗?我是阳溪村青岗湾组的村民某某某,我们村有个叫王军的孕妇快临产了!村里凝冻封路,无法通行!你们快来想想办法呀"。警情就是命令,民警在电话中了解孕妇王军家庭具体住址后,立即向镇党委政府作了报告,请求派有四驱的车辆前往阳溪镇阳溪村青岗湾组,并联系镇卫生所医护人员组成救援组,赶往孕妇王军家。孕妇家属介绍,孕妇王军预产期在3月25日。昨晚12点,孕妇出现临产征兆,由于户外积雪太厚,家人决定先观察一下,待天亮再送医。不料,早上9点,产妇脸色铁青,开始出现阵痛现象,由于大雪封路,120急救车不能及时赶到,家里只好把电话打到了派出所。

  经随行医护人员检查,发现王军已出现阵痛临产现象,需立刻送往县人民医院分娩,民警随即将此情况向正在县局开会的所长盛晓波作了报告。盛晓波得知这一情况后,为确保孕妇王军平安生产,当即在电话上安排民警小心将孕妇往道真县城医院送,随后向局领导请示退出会场,联系县医院急救车与自己同行前去阳溪接人。当时患有感昌症状的盛晓波顾不上身体不适,开着从局里借来的警车挡在县医院急救车的前面开路,一场生命接力救援行动就开始了。因冰雪天路面凝冻打滑,救援组一行用了1个多小时,终于顺利接上从另一头护送孕妇王军到县医院的救护人员,让盛小波与随行的医护人员稍于缓了一口气。接替上路后,经过一路颠簸,在40多公里狭窄的山路上,民警开出一条温暖的"生命通道",终于把孕妇顺利送进医院。孕妇王军很快被医生推进手术室,顺利产下一名5斤多的男婴,看到母子平安,一直在医院充当"代理丈夫"的盛晓波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春节前走访爱民 为留守老人追回过年钱

  2014年2月5日,正在派出所值班的盛晓波收到群众送来的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煮熟的茶叶蛋,推却不成,只好接受了群众的一番心意。

  当天11时许,阳溪镇龙台村龙家湾组68岁村民阳老爷子提着20多个茶叶蛋,步行10余公里来到阳溪派出所值班室,含着眼泪拉着所长盛晓波的手说:"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大过年的都不回家,为我找回被盗的钱,家中没别的东西,你们辛苦了,我煮了几个土鸡蛋来感谢你们,你们过大年的那天一定去我家过年啊",说着把一个个煮熟的土鸡蛋塞进民警的手中。1月25日,盛晓波与所里民警下乡走访中,了解到阳溪镇龙台村龙家湾组留守老人姚某、阳某老夫妻,家中用于购买年货和农耕物的2000元现金被盗的情况后。盛晓波立即与民警及时出勘现场,加班加点开展调查走访工作。经过几天的大量侦查摸排,发现阳某家外孙小姚有重大作案嫌疑(小姚父母外出打工,故随外公外婆一起生活),2月1日,民警找到小姚,经过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后,姚某如实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为老夫妻俩追回失而复得的2000元过年钱。

  原来:1月24日9时许,小姚和外婆姚某、邻居小松一起去地里栽洋芋,11时许,栽洋芋用的灰(肥料)用完了,姚某便让兄弟两人回家背灰,二人回家后,小姚把想去偷外婆家钱的想法告诉了小松,并称自己知道外婆寝室有钱。小松默许,小姚进入外婆家中,用锤子将其外婆寝室的锁砸坏,进入寝室,将姚某放在箱子上的2000元现金盗走。小松交代,为了不让外婆怀疑自己,他把自己睡的那间寝室门锁也砸坏,并把两间寝室的衣服、被条等物乱翻一通,然后出屋后将门锁好,对小松谎称自己只盗得700元,主动拿了300元给小松,叫小松不要说出去,然后二人把分得的钱藏于姚某家房后的石缝内,离开前,小松又将外婆家房后二楼的板壁木板取去,制造了有人取下木板后钻进去偷钱的假象,然后前去帮外婆栽洋芋,13时30分许,小姚外婆拿钥匙让其回家做饭,小姚开门后便跑去叫外婆,说家中被盗,还听到楼上有人,胆小不敢上楼去看,姚某匆忙赶回家向阳溪派出所报了警。

  天旱送水亲民 心系群众解民困

  "送水来了,送水来了……"随着派出所所长盛晓波和村干部的吆喝声,村民们纷纷拿来水桶和脸盆,将干净清澈的水盛得满满的运回去装进自家水缸。

  2013年6月上旬以来的连续干旱天气,阳溪镇已有43天未下雨了,不仅庄稼大面积受损,阳溪、龙台两个村部份村民组水井已干涸,群众饮水也成困难。盛晓波在开警民和谐大走访中了解到此情况后,回到派出所的第一件事就向镇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立即引起了镇党、政府的高度重视。随后召开抗旱救灾专题会议,明确由派出所、水利站为牵头单位,组织民警、干部、职工成立送水自愿者小分队,从当天7月17日开始,分人分组开着运水车到阳溪村、龙台村井水干涸的5个村民组送水,临时缓解当地150户饮水困难的群众。当盛晓波带队的组把一大桶水抬到五保户勾正贵家时,两位年过八旬的老年人热泪盈眶,口中说到:"现在的政策好啊,公安民警好啊,村干部们好呀,你们在我们老佰姓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出现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在天旱行送水活动中,瘦弱的盛晓波为了给群众多送去水,他特从在开酒厂的表哥酒厂里借来农用车和空酒桶,装上一桶桶满满的水向最远最偏僻、道路最窄最烂的农户送去,累了就坐在车上小休一会,渴了就喝一口桶的井水,老佰姓心里过不去,为他冲泡土蜂蜜、打开水鸡蛋、烧油茶来感谢这位亲民的盛所长。盛晓波见群众真心实意,在不好推脱中,天生一副秀才相的他乐呵呵一套客气话后,边吃着边与村民们拉起了家常说:"其实,你们不用这么客气,我们干部在这个时候能帮你们一点忙,是我们职责份内的事,以后不管遇到什么难事,我们会毫不犹豫和大家一起度过难关"。

  一次次爱心、一件件小事、一枝一叶都彰显了盛晓波时时助民、暖心、爱民、亲民的情怀,时时把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服务于民的形象演奏成一首首和谐的赞歌,唱响在神秘的道真、养生的天堂之间,把自己最青春的年华奉献在道真北部最美的大沙河里、栽种在有世界活化石之称的银杉树之下,定格成正义化身屹立在群众的心间。(记者 何成龙)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