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不要向“雷锋”泼冷水

时间:2012-04-0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淮安新闻网

  今年,学雷锋的活动似乎比往年来得更加火热。淮安大地上的“雷锋”不胜枚举:帮助白血病女孩王佳慧募捐的志愿者,在巷子里扶起倒地老人的城管人刘同顺,帮四个月没洗澡的瘫痪老人圆了洗澡梦的记者们……

  三月虽已过去,雷锋热依旧不减。但是,记者在采访此类新闻时,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冷眼看待,冷嘲热讽。

  家住市区石塔湖附近的吴迎山老人,年过七旬,不顾春寒料峭和患有心脏病,跳河勇救落水儿童。事迹见报后,全市各级部门纷纷针对他的义举开展学习和慰问活动,他平凡人生中的高尚品格,在社会上激起强烈反响。作为跟踪报道吴老事迹的记者,我深深体会这曾给他带来的烦恼:去公共浴室洗澡,有人说他想出名;去湖边散步,遭到一些老朋友的孤立,认为他从中获利太多……做好事得到肯定,给他带来了快乐,同时,这些风言风语又让他寒心。

  巾帼志愿者杨玉琴,记者几次相约,她都不愿接受采访。她说做些点滴的好事只是凭着良心,生活中曾遭到一些朋友的误会。如果在报纸上宣传,怕引起周围亲戚朋友们的更大误解。直到记者说,通过好人好事的宣传,会感染更多的人学雷锋,杨玉琴才答应接受采访。

  还有一些做好事的人,要求不写真名。他们对冠以“雷锋”称号惴惴不安:“我们的能力有限,只是做了一件好事,大家都知道了,会不会说我们出风头?”

  深圳一名坚持学雷锋20多年的公交司机,因高调上了媒体,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质疑。他讲起旁人对他的看法时感伤落泪:“明明我做好事应该理直气壮,为什么还要让我受委屈?”

  请不要冷眼看“雷锋”们,不要对他们冷嘲热讽,不要熄灭“雷锋”们做好事的热情。我们“从善”是一种学雷锋,“支持善”更是学雷锋的前提。

  雷锋精神不是刻板的教条,而是感动,是真诚,是温暖。不择人,不求全,“不以善小而不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雷锋精神也不是孤岛,你的一句鼓励、一个微笑,会像从云层中射下来一束光线,可以让“雷锋”们看到人生的另一片天空,一片可以让人心变得更辽阔、更明亮、更温暖的天空。

  如此,我们的周边才会出现更多的雷锋。(作者 陆彦平)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