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雷锋精神”作为人生导航 走雷锋成长之路

时间:2012-06-07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北国冰川到南疆海岛,从西部戈壁到东海前哨,有数千座中国空军的通信导航台站。

  “这些导航台,90%以上的台长由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毕业学员担任。他们像‘螺丝钉’一样紧紧铆在高山、海岛、戈壁、荒漠的台站上,安全引导一架架战鹰守卫领空。”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校长王忠江说。

  组建26年来,该校持之以恒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其两万名毕业学员100%申请到艰苦偏远地区工作,90%以上成为精武强能的“台站脊梁”,涌现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易开红、“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周俊忠等一大批雷锋式战士。2012年,该校被总参谋部表彰为“全军教学优秀单位”,校团委被表彰为“空军红旗团委”。

  1986年,作为人民空军第一所士官学校,通信士官学校正式成立。建校之初,该校领导就发现,大部分学员对“士官”身份认同感不强。“士官叫官不是官,对象难找家难安,铆在基层职难动,生活单调利难求,后路狭窄心难定”的思想严重影响学员。

  朱红军原本是名飞行学员,因身体原因停飞后被转入通信士官学校,“天之骄子”与士官身份的巨大落差令他彻底失望,多次提出退学申请。董培礼是个“大学漏”,被免试保送通信士官学校,得知士官不是“官”后,坦言“要不惜一切达到退学目的”。

  面临诸多困难,该校领导意识到,学校要尽快步入正轨多出人才,必须大力培养和倡导牺牲奉献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奋发进取精神,而这正是雷锋精神的内在要求和集中体现。于是,该校党委作出《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的决定》,将“向雷锋学习,走雷锋成长之路”活动贯穿于建校育人全过程。

  随后,一届届班子接力,通过“人生导航”、“士官解读”和“形象塑造”等特色育人载体,使弘扬雷锋精神与艰苦建校、培育合格士官密切结合起来,以此校正学员人生观价值观。

  郑红兵,新中国第一批士官,1986年考上通信士官学校。在雷锋精神鼓舞下,他毅然用立志当一名合格士官的《决心书》,换回退学申请报告。毕业到部队后,他通过自主革新使某型电台工作距离增加两倍,出色完成某项重大任务行动的通信保障任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破格提干。

  现任空军某场站导航连雷达站站长的一级军士长周俊忠,带领台站官兵安全引导飞行15万多架次,准确率100%。他因此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据不完全统计,仅近3年,通信士官学校毕业学员中,就有95%被评为优秀士官。

  通信士官学校曾经发生一件尴尬事:一名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的学员,却在期末考试中有几门课程挂起“红灯”。

  按照规定,这名学员受到退学处理。随后调查发现,士官学员入学时文化基础普遍比较差,部分学员存在的“好事天天做,考试不及格”现象,更让校党委“一班人”深受触动。

  “仅仅把弘扬雷锋精神理解为做好事过于片面狭隘。只有使学雷锋活动与学员成长成才相协调,才能健康发展,持久保持生命力。”该校党委及时作出决定,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发学员学习热情的措施》和《弘扬雷锋精神,立志学习成才》等制度,组织“本职学雷锋、岗位当标兵”评比活动,每年拿出20万元重奖学习训练尖子。

  2002年,该校开设大专班不到一年,就接到大连市高校高等数学竞赛的参赛邀请。面对大连理工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等名校,该校领导没有以大专班刚组建为由拒绝,不但爽快地接受邀请,而且在动员会上号召参赛队员为新时期士官荣誉而战。

  此后数月,2001级学员汤宗兵等4名队员发扬雷锋精神的“挤”劲和“钻”劲学习《高等数学》,还一点点地啃完了1998年至2001年的考研试题。最终,汤宗兵捧回个人冠军奖杯,学校夺得集体一等奖。

  至今,该校已5次夺得大连市高校高等数学竞赛大专组团体总分第一名,4名学员获得个人第一名。由该校学员参与开发研制的29台训练模拟器和51套软件获奖,7项创新成果在部队推广运用。(作者 申进科 潘立军 杨振 黎璇)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