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心系万家 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时间:2013-07-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长江日报

图为:王波(右)和社区居民在一起。.jpg

图为:王波(右)和社区居民在一起。

    3月4日,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民政局号召全市6000余名社区群干向王波、胡明荣、张淑静、刘德荣、张桂霞5名“社区小总理”学习,学习她们心系居民、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百折不挠的为民情怀。

  她们都已年过五十,或是全国党代表、或是湖北省市人大代表,她们将满腔热情倾注在社区,时刻将居民的冷暖和邻里情怀挂在心里。“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长江日报“幸福进万家”专栏陆续推出“五朵金花”的故事,展示她们的风采。

  【人物简介】

  王波: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党代表。

  “肩上有这么多头衔,最看中哪个?”很多人这样问过王波,她的回答很干脆:“社区小总理”。

  1995年,王波放弃大学讲师,到百步亭创业,专心研究社区建设与发展,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一个个耀眼的光环见证了百步亭的变迁。这些光环也验证了王波的诺言:不让一名社区居民在幸福路上掉队。百步亭社区党委工作法在全国推广。

  2000名空巢老人的“干女儿”

  百步亭社区有2000余名空巢老人,王波是他们的“干女儿”。

  82岁的周仁光三个亲生女儿都不在身边。2008年,周老搬到百步亭,王波春节走进他家。“周爹爹,今天起,我就是您二老的干女儿,看我排行第几?老人风趣地回答说:“你比我的三个女儿都小,就排老四吧。”

  从这以后,周老不再“空巢”,王波先后组织10余位社区志愿者与周老“结对子”,隔三差五地到他家,陪老人聊天、做家务。周老有哮喘病,王波就为他制定每周食谱和用药方案。5年来,周老的哮喘病没有再发作。

  弱势群体的“好妈妈”

  百步亭社区13万人,有不少弱势群体。

  “王妈妈,我昨天受到部队嘉奖。”打来电话的,是王波牵挂的干儿子秦天。

  2009年,14岁的秦天突遭不幸:父亲因患癌症离世,母亲因车祸去世。秦天一年内失去双亲,王波接过了母亲的重担,为他申办救助,组织社区志愿者为他补习功课,每月还拿出200元钱,改善秦天的生活。

  王波和4名社区志愿者妈妈轮流住进秦天的家里,帮助他料理家务,照顾他的起居生活。去年底,秦天参军,临行前,王波嘱咐他在部队好好工作。

  48岁的涛涛是名智障人员,3年前她还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不与人沟通。认识王波后,两人成最好朋友。

  一天,涛涛当着自己妈妈和王波的面,叫了一声“王妈妈”,王波感到很诧异:“为什么叫我妈妈呢?”“这个世界上只有我妈妈对我最好,你就像我妈妈一样。”涛涛说。(记者 王志新 通讯员 周钢)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