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人开“社区课堂” 退休18年忙公益

时间:2013-08-19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78岁老人开“社区课堂”.jpg

蔡诚绥正在给孩子们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的故事

  这是8月初的一天上午,申城上空骄阳似火,但来自虹口区新港、天镇、张桥社区的40多名中小学生却冒着酷暑,齐聚新港路居委会,只为聆听一堂特殊的历史课:年近八旬的蔡诚绥,正绘声绘色地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的故事,讲到精彩之处,孩子们会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

  “这么大岁数,还能站着讲两个小时,真厉害!”几名陪学生来的家长窃窃私语。但熟悉蔡老的人都知道,讲课教书只是小事一桩,他的战斗力比许多年轻人还要“彪悍”。

  创“读书会”、进社区宣讲、做慈善、建文艺团队、办个人摄影展、提供医疗咨询……18年前,蔡诚绥从医生岗位上退休后,不甘寂寞,转战社区当起了志愿者。他身兼多职,却乐此不疲,一干就是十多年;他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服务,温暖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多彩的人生。

  最响名头——读书乐园组长

  蔡诚绥今年78岁,早年参军学医,上世纪70年代退伍后转业至上海市邮电医院,长期从事皮肤病诊疗和科研工作。1995年退休后,蔡老非但闲不住,反而越活越“折腾”,踏上了志愿服务的征程。

  蔡老的众多头衔里,名头最响、也是最让他引以为傲的莫过于嘉兴路街道“嘉图读书乐园”小组长。“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年轻时就喜欢读书,但苦于工作繁忙读得不多,退休了,我也可以补补课了。”昨天,记者来到蔡诚绥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满柜子的书籍,主人爱书之深可见一斑。

  自己一个人当书虫,蔡老觉得并不过瘾。2005年前后,他主动向嘉兴路街道负责人提出,想创办一个读书乐园,将社区里喜欢阅读的居民凑到一起,共品书香。“招募令”发布后,社区居民热烈响应,不少离退休教授、专家学者和医生、教师纷纷报名,目前,读书乐园的成员已经有二十多人。

  据嘉兴路街道宣统科科长王马建介绍,“嘉图读书乐园”每月第一个星期四在文化活动中心读书读报,事先蔡老都会精心准备,确定一个主题,由一位成员主讲,随后大家再共同讨论,交流看法。研读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时政、经济、法制、军事、社会等各个方面,用蔡老的话来说,可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前两天,我从新民晚报上得知,备受瞩目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版了,我特地去买了两本,下期读书会咱们的主题也就是它了!”蔡老说,读书让他们获得了知识,提升了涵养,更充满了力量,“活到老,学到老”永远是他们的座右铭。

  最受欢迎——蔡老时事开讲

  读书会上汲取了营养,蔡诚绥又将目光对准了普通居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社区里还有些上了年纪的居民不方便看书或看不懂书,我们是否可以主动将知识送到社区?”蔡诚绥说干就干,从2009年开始,又当起了社区宣讲员。

  六年来,蔡老与读书乐园的成员穿梭于大街小巷,给居民们义务讲课,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蔡老的“时事开讲”了,从中美关系到南海局势,从食品安全到环境保护,蔡老的话题五花八门。“别看上一堂课就2小时,我得提前一周开始准备呢,从搜集资料,到分析问题,一点也马虎不得!”党的十八大后,作为“嘉图形势报告团”的骨干成员,蔡老和团友们深入社区,多层次、多渠道地宣讲十八大精神。“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给了我幸福的生活,如今我能做的就是尽己所能为社区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7月初,他在瑞康居委会的社区讲堂又开课了,这回的主题是“虹口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光聊国家的大政方针不行,说点居民家门口的事更显得亲切。”果然,这堂课人气爆棚,居民们将居委会办公室挤得满满当当,讲课结束,掌声如雷,许多听众意犹未尽,留下来继续向他请教。

  “蔡老讲课实事求是,贴近群众,深入浅出,又不乏幽默,我们都爱听!”瑞康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梁国珠已经是蔡老的忠实粉丝,“今后有机会,一定要再请他来!”

  如今,蔡老的宣讲课已经出了名,其他社区争相邀请他前往讲课,“你看,我下个月的讲课表都排满了,但我不觉得累,只要有人听,我就会一直讲下去!”蔡老说,下一步他会把重心放到社区的弱势群体身上,将课堂开进聋哑人学校、敬老院、阳光之家,让更多有困难的大朋友、老朋友和小朋友受益。

  最暖爱心——帮人心里舒坦

  如果说读书乐园和社区宣讲还偏重于提高居民的文化水平,那么蔡老扶贫助学、热心公益的义举,则为无数寒门学子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要不是蔡爷爷,恐怕我早就上不了学了!”2010年,天水路小学三年级学生杨丽英家遭遇变故,母亲因患肝癌不幸离世,耳朵半聋的父亲则靠着清洁工的微薄收入勉强持家。蔡老从朋友处得知杨丽英的窘境后,上门探望小女孩,并决定每年拿出1000元资助她,直至其小学毕业。

  蔡老的苦心没有白费,杨丽英很争气,三年来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今年6月,小杨顺利从小学毕业,一个月后就将升入鲁迅中学。毕业当天,小杨特意给蔡老寄去了一封信,信中写道,“蔡爷爷,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等我长大了一定会像您一样,用爱心回报社会。蔡爷爷,祝您长命百岁,健康快乐每一天,我会经常来看您的!”字里行间,饱含感恩之情。

  事实上,蔡老的公益之路在2009年就已开始,当年他在继光高级中学设立“蔡诚绥奖学金”,每月向继光中学捐助1000元,用以奖励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五年多来,奖学金已累计发放53000元。

  做慈善,蔡老向来不吝啬,但很少有人知道,蔡老自己每月的退休金不过3000多元,他和妻子至今仍住在四平路上一间三十多平方米的老工房里。

  当年的捐助仪式上,许多人问蔡老,攒了大半辈子辛苦钱,自己不好好享清福,干嘛拱手送人?蔡老的回答是,“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够用就行!我钱不多,但拿出一部分帮助别人,心里很舒坦!”言辞恳切令人动容。

  最美夕阳——

  出自内心召唤

  蔡老的事迹还有很多:如今他每月会抽出一天时间,坐镇居委会为居民测血压、听心脏,讲解保健养生知识;他多才多艺,组建社区京剧、越剧、沪剧团队,免费为社区居民表演;他热爱摄影,连续两年走街串巷记录社区的变化,举办过“瑞康时空门风情”和“我可爱的家园”摄影展……

  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也让他收获了一连串的奖杯和证书: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2009年、2010年两次被评为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先后6次荣获上海红十字会“人道救助,爱心关怀”荣誉证书。

  不过,面对接踵而来的赞誉,蔡老早已淡然,“马上80岁的人了,做这些事都是出自内心的召唤,就没想过回报。”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蔡老说,他很喜欢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这句诗,现在的他虽然已人至暮年,但只要一天没倒下,就依然会奔跑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记者 房浩)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