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华社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时间:2016-12-2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嘉峪关日报

 148229387406908792.jpg
 
图为嘉峪关市新华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嘉峪关文明网
 
  近年来,嘉峪关市长城区新华社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四式”志愿服务,展现党员志愿服务的风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
 
  “定期式”查访志愿服务。社区通过三个层面开展查访服务,确定每月一次走访日,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带头深入社区、居民家中,与居民面对面沟通,了解群众诉求,解答政策疑惑。社区“第一书记”“第一主任”和党代表每月一次接访群众,社区在公示栏公布接访时间和接访承诺,每季度开展一次满意度测评,通报接访事项和办结情况,推进接访工作透明、民主、公开。定期邀请司法局、车管所、教育局及酒钢职大等志愿者走进社区,解答居民反映的法律法规和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排查和处理安全隐患,畅通居民法律维权和诉求渠道。
 
  “菜单式”岗位志愿服务。社区根据居民特点和需要,设立美化环境岗、扶贫助困岗、志愿奉献岗、爱心服务岗、文明劝导岗等多个志愿服务岗位,党员根据岗位菜单和自身特长自愿认领一个或多个志愿服务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宗旨,通过“你点我供”的“菜单式”岗位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多元化、定向化服务。
 
  “贴心式”家庭志愿服务。社区针对空巢、独居老人和困难居民开展“心连心、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实行党员“结对子”“交朋友”制度,社区党员每人志愿联系一个特殊家庭,加强联系沟通,帮助特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使“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调”的贴心服务良性运行。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陪护、户外文化体育、送米面油慰问活动,提升社区弱势群体生活质量。
 
  “帮扶式”长效志愿活动。为筑牢“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社区针对特殊群体开展帮扶式服务,与社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达成爱心“N+1”帮扶计划,在节假日和寒暑假为孩子送关心、送学习用具和书籍,党员志愿者开展“为老助老”志愿服务,带老人们到户外踏青,举办文艺晚会,并帮助老人理发剪指甲。(嘉峪关日报   蒋小梅 于芳)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