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互助 艾家嘴社区业委会成员全是志愿者

时间:2017-03-0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三峡宜昌网

   邻居成“亲戚”小区是家园

 
  2月24日,在伍家岗区宝塔河街办艾家嘴社区桥头公园小区,骑车下班的居民刘少龙路过门房,把车钥匙交给望开梅:“望妈,我忘了买东西,车帮我看一下。”
 
  望开梅是艾家嘴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的286名志愿者之一,也是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在社区,已由居民选出业委会的四个小区里,业委会成员全是志愿者。“‘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是艾家嘴社区建立的居民互助组织,已经做了三个年头。”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海凌说,“推行居民自治后,志愿服务队服务更扎实,效果更明显。居民们非常乐意选志愿者进业委会,自己当志愿者的多了,辖区单位也慕名而来,合作参与。居民自助互助,最终,邻居成‘亲戚’,小区是家园。”
 
  业委会新角色快速适应
 
  当上桥头公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后,居民徐金凤的生活“变化不大”。从前,作为志愿者,她照顾残疾邻居刘娟(化名)、孤儿陈美(化名),直到她们搬去福利院。现在,她要照顾小区7栋楼、324户居民。“还是服务邻居,就是一对一变成一对多,除了动手跑腿,还要动嘴。”徐金凤说。
 
  艾家嘴社区党委书记刘立说,“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范围很广,包括解决邻里大小困难、维护周围环境卫生、提升小区文化氛围等。
 
  桥头公园小区是辖区四个成立业委会的小区里唯一的杂居小区,环境、卫生、安全管理,都是老大难。成立业委会后,充分发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优势,由志愿者协助环卫清扫路面、成立义务巡逻小组,设立门房和车位进行自助物业管理,小区环境大有改观。“很多通知,都是徐姐来解释,小区环境出了问题,也找她帮忙。”小区居民刘玉珍说,去年,她家楼下装修,垃圾堆在楼栋门口,影响进出。徐金凤带着业委会委员,劝说户主,并帮忙把垃圾拖走。今年“春风行动”中,徐金凤及时将招聘会信息带回小区,并介绍一位小区居民当上厨师,十几位居民经常相约聚餐,照顾生意。
 
  志愿服务老本行没有丢
 
  桥头公园小区业委会委员张翠杰,是志愿服务队老牌志愿者。一直以来,她在小区义务参加安全巡逻、进行环境维护。楼梯口贴了野广告,她顺手撕掉;小区里进了陌生人,她留个心;楼道灯坏了,从前上报居委会,现在上报业委会。“从前怎么做,现在还是怎么做。”张翠杰说。
 
  对望开梅来说,自从成为业委会委员、自助物业管理人员,在志愿服务方面,她有不少便利。“我在门房值班,现在居民有什么需要保管,进出大门时,顺手就能寄放。”望开梅说,许多居民经常请她帮忙保管钥匙、交水电费、联系招租、找工作。有了门房这个“工作站”,邻居找她容易,她通知邻居也方便。
 
  刘立说,她认为,业委会的日常工作,也是一种志愿服务,涉及的内容,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有许多重合之处。在日常反映居民需求,解决居民问题之外,志愿服务队还能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去年7月,暴雨袭击宜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出动。在桥头公园小区,望开梅和志愿者杨永文,雨中掏净下水道树叶等杂物,使小区路面无积水。在金龙路,志愿者赶往支援,齐腰深的积水中,他们整晚坚守,架起缆线,让居民涉水进出时有安全保障。
 
  多方合力建设幸福家园
 
  “前段时间,不少人晚上回来,都和我说,门口的灯太暗。”2月24日,望开梅指着桥头公园小区大门告诉记者,“旁边的公园管理处听我们业委会说了,就帮助协调两盏灯,马上要装了。”桥头公园毗邻小区,由王家河公园管理处管理。在公园值守的管理人员,成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的编外成员,“邻居”的诉求,他们很上心。
 
  “辖区的单位、企业、商户,不少成员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建设服务。”刘立说,作为管理服务的主体之一,小区中的商户、企业等,积极与业委会、社区合作,为小区里大事小事献计献策、使劲出力。
 
  在桥头公园小区,长年义务清扫路面的志愿者杨长春,去年被优先招募,进入辖区一家单位工作。“单位方对社区说,听说小杨的事迹,了解到他家庭困难,正好有招工需求,就想帮助他。”刘立告诉记者,她认为,广义上的邻里守望相助,是志愿服务队的“初心”。希望这种“初心”,不仅被辖区居民接受,也能传递给更多的人。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