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各地共产党员在抗洪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时间:2016-07-2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人民日报

   雨情严峻,汛情紧急,湖北连续遭遇6轮强降雨袭击。截至目前,湖北已有2264.68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43.85亿元。面对严峻形势,湖北省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在转移受灾群众的泥浆里,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在封堵管涌溃口的堤坝上,共产党员舍生忘死……据统计,湖北已有7名党员牺牲在抗洪一线,用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在狂风暴雨中,在滚滚洪流里,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筑起了一道冲不垮的“精神堤坝”。
 
  “两学一做”的重要考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经过洪水的洗礼,共产党员的旗帜愈发鲜艳。防汛期间,湖北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要把抗洪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考场。在这场特殊的考试中,各级党组织、党员以实际行动作答。
 
  6月28日凌晨,强降雨肆虐阳新。当天深夜,白沙镇汪武颈村村支书舒诚仕接到镇政府办公室值守人员传达的紧急命令:立刻召集村干部,巡查水库、山塘、沟渠险情。“雨下大了,我要赶紧去防汛。”接到通知后,村妇女主任李连没和家人细说就冲出了门。丈夫潘世武半睡半醒之间,隐约听她说要先去沿途几口山塘看看,之后再去村委会碰头。凌晨4时许,潘世武接到舒诚仕电话:“李连呢,怎么还没来?”潘世武一下慌了神,赶紧穿上衣服冲进大雨。当天傍晚,李连的遗体在五里畈港下游河段找到。不远处,还漂浮着她出门时携带的一捆编织袋。
 
  “是她救了我们娘俩的命啊!”53岁的村民陈银花和先天失明的大儿子住在一栋土坯房内。前些日子,李连一直在张罗着帮他们发展项目脱贫。27日下午1点多,忙活抗洪好几天的李连赶到陈银花家说:“银花姐,今晚有暴雨,这房子不能住。”当晚,陈银花连夜搬离,次日土坯房在暴雨中坍塌。
 
  “同宝,你是累倒的啊!”7月9日上午,监利县殡仪馆哀乐低回,分盐镇沙河村老党支部书记曹运斌泣不成声。朱同宝是沙河村村委会副主任。两天前,他在中心河抢险中,因劳累过度不幸坠河牺牲,年仅44岁。县委书记黄镇说,朱同宝是全县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有党员在,抗洪格外有底气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拼命向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无私奉献。
 
  7月1日,持续的强降雨造成荆门市沙洋县李市镇多处发生洪涝灾害,房屋垮塌、道路中断、库坝告急。沿河村63岁老党员何成兰,当时正在当地卫生室输液。险情发生后,他从卫生院冒雨步行10多公里赶到司马沟,和村里党员们一起抗洪。装沙袋、垒大坝、打木桩,何成兰拖着病体在冰凉的河水中干了近2个小时,最后被村民强行拉上了岸。“好好的房子、庄稼就要被毁了,哪还有时间休息!”何成兰这个倔老头,回家后又叫上老伴一起,给抢险人员送水喝。附近村民看见他这么大年纪的人都参加抢险,也纷纷加入了抢险队伍。
 
  风雨隔不断邻里情。受强降雨影响,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下岸溪村有20多户村民房屋被毁。7月8日,72岁老党员屈家宽,腾出自家的房屋设立临时安置点,办起了临时食堂。他通知在外务工的儿子儿媳回家帮忙,现在他们一家免费为邻居提供饮食,让受灾群众吃上了热乎饭。在夷陵区三斗坪集镇,退休老书记陈兴宏每天都观测涨水情况。现场一些抢险工作危险性大,但他总说自己经验丰富,抢在最前面干。由于年龄大,村书记刘晓华多次想把他从现场“撵”走,却始终没能如愿。“嘴上说‘撵’他走,实际上又舍不得他走,只要他在,大家都觉得心中有底气。”
 
  枝江市安福寺镇最近连续遭受强降雨,江家坡村内的刺猬湾水库严重超警戒水位,之字溪河堤面临溃堤的危险。一旦失守,56家企业和全村1695人都将遭遇灭顶之灾。7月19日,江家坡村党支部书记严书国率领村民于一夜之间,将之字溪1300米河堤加高了1.5米。6月30日以来,严书国带领党员、群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连续奋战了20多个日夜。自己的母亲病了,他没能去照顾;自家的地被淹了,他没能去自救。
 
  冲在一线诠释党员责任担当
 
  6月30日晚,武汉突降暴雨,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由于地势低,发生严重内涝。“电工已经在路上了,我也正赶往单位。”当晚22时51分,值班所长同生活卫生科科长史学东联系,请他联系电工开启水泵。时值深夜,史学东已下班回家,他一边打电话给电工,一边跑出了门。史学东80多岁的老父亲回忆,儿子出门前还对着电话说“沙袋准备了100袋”。
 
  一个小时后,电工已到了戒毒所,但史学东却没有出现。1日凌晨4点,一名过路民工发现了倒在渍水中的史学东,但他已不幸身亡,年仅48岁。史学东的儿子只有16岁,得知消息后哽咽着说:“我爸爸是英雄!”
 
  7月19日晚,经过6个多小时手术后,蔡甸区永安街世城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大华终于醒来。“你们一定要把堤守好……”醒来后,刘大华的第一个电话不是打给妻子,也不是打给领导,而是打给了在洪北大堤值守的村干部郭天喜。7月17日下午,刘大华在抢铺防浪设施时滑倒,因后脑先着地陷入昏迷,其后被紧急送往医院。从上堤起到受伤,整整16个日日夜夜,刘大华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大堤。对于可能出现的险情,他都在第一时间加紧处理,每道工序都亲力亲为,有时和队员在水里一泡就是一天。
 
  在这次抗洪抢险工作中,湖北省直机关有2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冲到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湖北省水利厅抽调厅机关大部分处室支部书记任组长,先后派出66批次、454余人次的防汛督导组;湖北省农业厅先后派出10个批次50个工作组、200余名党员干部和农民并肩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付文)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