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创新举措回馈志愿者 让志愿力量有保障

时间:2017-03-07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文明网

  说起志愿者,人们的心里总是充满暖意,他们热心助人、无私奉献,活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传递着正能量。虽说志愿者倾心奉献“施恩不图报”,但关爱志愿者,让不同需求的志愿者得到不同的鼓励,也是志愿活动持续下去的强大动力。为此,各地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回馈制度,为广大优秀志愿者提供多重礼遇嘉许政策,实现志愿者的价值回馈,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志愿服务氛围,形成爱的双向流动和循环往复,促进志愿服务活动良性发展。

 
  购买保险解后顾之忧 志愿者有了安全感
 
  志愿服务像所有社会性活动一样,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风险因素,尤其作为志愿者个人,更是各种风险的直接承担者。志愿服务中遭遇意外事件而无相应保障,不但会给志愿者自身带来伤害,也将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开展带来影响。为志愿者购买合适的保险,成为各地消除志愿者后顾之忧、保护志愿者积极性的重要举措。考虑到农村地区志愿服务环境复杂,安全隐患较多,北京延庆区慈善协会首次为全区250名农村助老服务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之前就有志愿者给老人擦玻璃时从凳子上摔下来的,虽然没多大事,但心里挺后怕的。现在我们都有了保险,干活时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大家心里踏实了,干活也更起劲了。”当地大庄科乡思语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董占霞闻讯特别开心。
 
1.jpg
 
  北京延庆区慈善协会首次为全区250名农村助老服务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图片来源:北京延庆文明网
 
  早在2014年,北京就推出实名注册志愿者保险制度,2015年保险又有“升级”,不仅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最高赔付提升至120万元,还增加了“猝死”的保险内容,另外还试点为应急志愿者提供第三者责任保险的服务。广东面向全省发行推广注册志愿者专属身份凭证,并为持证志愿者购买志愿服务基本保险,包括最高赔付额度为10万元的意外身故保险、10万元的意外残疾保险、5000元的意外医疗保障。
 
  温州每年从志愿者经费中专门列出资金,为全市注册志愿者团体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河北出台首部规范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条例加强对志愿者的人身保护力度,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需要,为志愿者办理相应的保险。重庆、临沂等地也有类似的规定。
 
  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并逐步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使志愿者服务制度机制得以进一步完善,不仅给志愿者个人打造了一道“护身符”,让他们能够安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中,还能更好地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开展,为整个志愿服务事业保驾护航。
 
  助人有“德”多“得” 志愿者有了获得感
 
  “家中下水管道堵塞,一个电话,社区便派人免费为我疏通。”武汉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青年志愿者胡三鸣说,这得益于区里推行的志愿者回馈机制——“时间银行”。北京丰台区、重庆江北区、西安市、临沂市、铜陵市、佛山市……“时间银行”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以志愿服务回馈志愿服务”的模式,使志愿服务步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性循环。而这只是志愿服务嘉许回馈的冰山一角,各具特色的回馈志愿者项目涵盖教育、就业创业、文化旅游、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等方方面面,实现了助人自助、助人有得。
 
  在教育方面为优秀志愿者适当提供优先权。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规定,2017年高招中,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考生,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浙江将流动人口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捐赠,纳入所在地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管理指标体系,还规定,高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每学年志愿服务时长达到20小时以上的,给予一定实践学分。对于家庭困难的星级大中学生志愿者,优先给予助学金支持,或酌情发放一定数量的生活费补助。
 
  为优秀志愿者就业创业创造优惠政策和环境。在重庆,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可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和录取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注册志愿者。浙江对创业的优秀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供创业培训、金融扶持、孵化器入驻等专业服务。
 
  对优秀志愿者进行困难扶助。北京朝阳区成立困难志愿者救助慈善捐助金,为困境志愿者提供助医、助学、助老、助残、助困等慈善救助,对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受到意外伤害的志愿者给予临时性救助。
 
  志愿者可优先享受社会服务。合肥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制度,经认定为星级志愿者,除了获得相应证书外,还能优先享受县市区、街(镇)、居(村)提供的公共服务,以及其他志愿者提供的回馈服务,市卫生局对优秀志愿者医疗住院给予优先安排礼遇。威海志愿者根据志愿服务时间长短可在指定商家单位兑换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免费理发、心理咨询等12个方面服务,凭志愿者卡可在部分指定商家消费享受价格折扣。
 
  创新回馈举措,让志愿者在以德立身、奉献为本的同时能有所得有所获,不仅解决了很多志愿者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还给志愿服务的洪流注入澎拜动力,不断刷新社会文明高度。
 
  落户生根 志愿者有了归属感
 
  “一开始加入志愿者队伍,并不知道有加分。也是最近在办理积分入户的时候,有人跟我提起这个政策,我才去开了份证明。”编号为“zyz009161”的志愿者,是一名四川籍的“新中山人”,在“志愿中山”平台录得154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按每满50小时可积2分的相关规定,他可以获得6分的积分入户分值。根据中山市规定,在市直属单位志愿者组织服务,可按志愿服务时数进行折算获相应的积分入户加分,“志愿中山”平台则新增志愿时数补录功能,符合一定条件的志愿者,可以将以前的志愿服务时间补录到平台,用于积分入学或积分入户,为志愿者提供了便利。
 
2.jpg
 
  志愿者服务时间可在“志愿中山”平台上开具证明,供积分入户加分。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王云 摄
 
  不独中山,各地正纷纷将优秀志愿者纳入居住证量化指标体系加分内容。广东发布“志愿广东 信用南粤”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规定志愿服务达到1500小时的“五星志愿者”可享受积分入户加分,优先纳入公租房、廉租房保障和经济适用房申请范围等。
 
  浙江试点积分落户制度过程中,将志愿服务纳入积分指标体系中。在宁波,注册成为志愿者,一星志愿者为2分,每增加一星加2分,最高五星,积满100分能在海曙、江东、江北区落户,其他县(市)城区90分,卫星镇80分。在杭州滨江区,志愿服务10个小时算1分,上限是30分,得分算在积分指标的附加分中。温州等地也相继推出类似的积分制度。
 
  大连为鼓励默默奉献者,推出积分落户政策,规定申请人积满150分可在大连主城区申请办理落户,积满100分可在大连新市区申请办理落户。根据积分落户政策,在大连进行志愿服务,每服务10小时积1分,最高可获得30分积分。青岛将注册志愿者由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协会所认定的志愿服务工时,作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最终证明,提交人社部门作为积分落户的参考依据。
 
  志愿者中有许多是城市外来人员,在不计得失奉献他人的同时,自身也逐渐从服务嘉许与回馈制度中受益,将志愿服务纳入积分落户政策,为他们扎根第二故乡提供了优先可能。
 
  志愿者服务社会,社会回馈志愿者,让每位志愿者也同时成为受益者。这些回馈举措以细致、周到、全面得到了志愿者的好评,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和志愿者的社会礼遇度, 进一步激发了志愿者队伍的活力与动力,也激励了更多人崇德向善。归根结底,志愿服务回馈的目的不在于物质上的交换,而是通过形式的创新,来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如此,志愿服务的“活水”才会源源不断,志愿服务才能走得更远。(首都文明网、北京朝阳文明网)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