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东岭社区 谱写小社区里的精美文章

时间:2014-07-0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

  没有多少社区能像它一样,成立仅三年多时间,就成为宝鸡市群众精神文明发展的高地。

  渭河北岸,石鼓廊桥旁边,街景雅致、绿影斑驳……在宝鸡市区难得的一片闹中取静处,东岭社区就掩映在这里,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感受着这个城市的美丽。“创文深入社区才能到达群众身边”、“不靠干部靠群众”……在全市同心创文的道路上,东岭人将“文明牌”转化为“民生牌”、“民心牌”,充分调动居民的力量参与创文,书写出一篇隽永的文明篇章。

  环境之美三年实现卫生大提升

  环境卫生是小区的脸面,会给来客第一直观感受,如果垃圾乱扔,就如同美人脸上长了疤、生了疮。可以说,一个好的卫生环境是一个社区乃至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

  而每当谈及环境,东岭居民是自豪的。宝鸡水在城中,城在林中,有着依山傍水的美丽画卷,自宝鸡市创文行动开展以来,宝鸡市民无不体会着“人在画中游”的感受,而居住在东岭社区的居民,还享受着“推窗见河景,出门逛廊桥,远眺石鼓山”的特殊优待。

  当你信步在东岭社区的小巷中,花开明艳、绿荫醉人,就连商铺和幼儿园等附近人流量较大的路口,都干净整洁。如何打扫并保持如此整洁的环境?社区主任兼物业公司经理方纪林道出了其中奥秘:“环境脏,大家都会随意乱扔垃圾,如果环境干净,也就没人再乱扔了。”

  在方纪林和物业人员心里,他们不是社区管理者,而是服务者。记者跟随方纪林来到小区门口,看到公示牌上一一公示了环卫、工程技术维修人员等人的信息和照片,以及物业服务、投诉和举报电话。方纪林介绍,东岭社区共设置生活垃圾桶 70个、分类垃圾桶 30个,花费 30多万元用于绿化植物的修剪、养护;安排保洁人员 30多人,每月进行业务培训,强化工作责任心,为做好环境卫生打通了一条“绿色通道”。

  社区协调会制度为环境卫生作保障。每周六,社区办公室和物业召开协调会,安排协调工作。每逢社区举行庙会、文艺展演等大型活动,社区办公室都提前做好安排,协调物业提前增加环卫力量,保证环境卫生。

  东岭集团总经理李黑记也住在小区,平时走在小区里,看到哪里人行道的地砖破了,就立即打电话到社区办公室,提醒早日修复;社区苏式和园的墙皮脱落了,李黑记发现后,建议重新粉刷,让园林面貌焕然一新。

  社区里不论领导还是居民,人人都把自己当作社区的一分子,心系社区,担负起创文的责任,创文工作才能阔步前进。

  心灵之美志愿行动促进大变化

  环境之美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群众认识,于是,东岭居民用志愿者服务,完成着由“环境美”到“心灵美”的转变。

  在街道十字路口引导市民文明过马路、在社区的卫生死角捡拾垃圾、在广场附近清洗公共设施……一句句温馨的提醒,一个个善意的举动,举手投足间将文明新风传递。

  6月30日上午,社区居民杨永周带着照片急匆匆赶到社区办公室,找到工作人员后填写了一份《金台区志愿者申请表》。杨永周告诉记者:“社区开展志愿者活动有好几年了,我一直想参加呢,这不,党员关系一转过来,就立即来报到、注册,想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杨永周在申请表中选择了儿童志愿服务和老人志愿服务。“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不光是歌词中唱到的,也是每一个东岭居民感受到的。在群众身边,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在慰问居民的文艺舞台上……社区志愿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经常开展“送爱心、送温暖”志愿者服务活动。

  梁春媚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志愿者。今年 3月的一天,梁春媚来到居民黄仲琴老人家里。原来黄仲琴老人和老伴独居,由于年事已高,他们平时只能在房子里养花种草、看报纸,偶尔下楼,时间久了难免心生寂寞。当天,梁春媚和其他志愿者给黄仲琴老人送去了慰问金和蛋糕,还陪她聊天解闷,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6月 16日,社区又为张玉珍等六位老人集体过生日,老人们亲切地称志愿者为“贴心小棉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东岭社区设置了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岗、社区建设岗、帮困助老服务岗、民事纠纷调解岗、社区文化实践岗和志愿服务岗,根据志愿者特长,又分成了青少年志愿者、邻里互助志愿者、环境卫生志愿者、治安志愿者、文艺活动志愿者等 11个服务队,全面展开志愿服务。

  今年 3月,东岭社区率先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在市档案局工作的白亚民拿着单位开好的介绍信,和丈夫一起来到社区办公室,成为最先来社区报到的两位志愿者;在市委组织部工作的秦静,也积极前来报到,她办完手续后,向工作人员介绍了自己在法律、文艺等方面的特长,以及在社区服务、党建工作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并再三叮嘱工作人员,如果社区开展志愿者活动,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她。

  截至目前,东岭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 601人,其中已报到在职党员316人,逐步建立起志愿者服务体系,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和谐之美社区活动加快文明步伐

  如果说环境美是心灵美的前提条件,那么,这二者恰恰是社区和谐美的肥沃土壤。

  市委书记上官吉庆曾在创文检查中要求,社区要突出活动和服务两大主题,面向广大居民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开展关爱社区独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社区青少年的帮扶教育服务,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现代人住楼房,平时交流少,所以开展社区特色活动很有必要。”提起社区活力,方纪林这样告诉记者。眼下,走进东岭社区,一股温馨、幸福之风扑面而来。每到傍晚时分,跳健身舞的人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小孩们尽情地做游戏、青年人在小区散步……一幅幅和谐的画面,为社区注入了无限活力。

  暑期是举办社区活动的好时间,这不,这几天社区副主任康银侠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儿童才艺展演、摄影大赛、社区大讲堂……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即将拉开序幕。

  社区图书室是假期孩子们常去的地方,在这里,有两位工作人员安排指导孩子阅读,还建立了小朋友兴趣爱好特长小档案,社区举行文艺活动或者比赛,就邀请孩子们参加,给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丰富了社区文化活动,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社区大讲堂”、“家长学校”等活动不定期举行,社区邀请专家现场举办讲座,邀请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在宝鸡一中语文老师张宏《让孩子怎样过好暑假》的讲座中,提倡劳逸结合的方法,让孩子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在宝鸡教育学院教授杨全良《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现代人》的讲座中,推崇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金钱观。社区还邀请交警为居民讲解交通常识,增加安全防范意识。

  物业公司组织工作人员设立流动服务点,开展电器维修、科普公益、家电免费清洗等服务。今年,物业公司在小区门口安放了两辆便民购物小推车,平时居民买了东西,只要在门口登记,就可免费使用小推车。社区居民高兴地说:“社区的工作就是贴心,虽然这只是个小小的举动,可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大方便。”

  文明用语多了、关爱帮扶多了、邻里团结多了……这些细微的变化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整个东岭社区,让居民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欣喜变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东岭社区人民同心协力,共建共享,让文明之风吹拂着社区的每个角落,让城市因文明的滋养而越来越美丽动人。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