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八联共建”提升幸福和谐

时间:2012-07-1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义乌商报

  近日,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召开“区域化党建、开放式管理”活动推进会暨区域党建共建合作基地成立仪式,这是江东街道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基础,以发挥实质作用为重点,创新工作载体,探索区域党建的新做法,旨在通过党建共建,全方位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构建和谐辖区。

  “八联”共建:区域“合唱”党建歌

  “鸡鸣山社区党委是五星级党组织,一直来党建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社区也成为街道很多创新工作的‘试验田’和‘示范点’,开展‘区域化党建、开放式管理’亦是如此。”江东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目前,鸡鸣山社区有三个居民区党支部、一个楼宇党支部、一个两新组织党支部,辖区内共建单位16家,社区党建共建资源丰富。区域化党建就是整合上述党建资源,发挥优势互补作用,形成党建全覆盖的组织网络,让区域内党组织“合唱”一曲党建歌。

  活动中,由社区党委牵头,与辖区内的各个党建共建单位、两新组织党支部签订以“八联”为主要内容的共建协议书,形成相对稳定的党建共建关系。“八联”即在党的组织建设上实现联建、在社区重大工作任务上实现联做、在公益事业上实现联办、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实现联管、在党建主题活动上实现联动、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上实现联创、在社区文化活动上实现联谊、在党员志愿服务上实现联帮。

  开放式管理:“局外人”变“热心人”

  推进会上,鸡鸣山社区与义乌工商学院人文旅游分院进行了党建共建合作基地签约。“开放式的党建工作模式,打破了传统封闭式单位制党建,使党建工作触角得以延伸。”江东街道组织室有关人员说。

  “开放式管理”是以区域为单位,探索建立党员全员开放式管理体系,并依托街道“区域党工委”,实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居民区(两新组织)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管理”工作体系,使驻区中小学校卫生院、各非公企业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由“单位封闭”向“区域开放”转变、参与队伍向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拓展,把社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热心人”,推动社会管理的均衡协调发展。

  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范甲盛表示,利用党建共建载体,社区将积极构建“三和谐”(中国人和境外人员和谐共处、汉族和少数民族和谐共融、本地人与外来建设者和谐共生)工程,探索出既强化党的领导、又有各方参与,注重和谐共融、富有特色和活力的社区社会管理创新新途径。

  据介绍,鸡鸣山社区开展“区域化党建、开放式管理”是江东街道实施“一区一品”的社区发展,创造具有江东特色社区管理模式的又一个创新。2009年以来,江东街道深入开展以“一个社区一个特色,一个社区一个品牌”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特色社区群”活动,推动社区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确定了“学习型、党建型、文化型、帮扶型、科普型、服务型、国际型”等7个社区品牌,涌现出乐众惠民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乐众惠民”党代表工作室、网络党建、境外人员融入社区等一批亮点。(通讯员 石晓平)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