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志愿者协会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

时间:2012-07-1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浙中新报

爱心休息站.jpg

“爱心休息站”里的一幕

  “凉茶真好喝,很解暑气,以后就带着这个杯子喝茶。”7月12日下午3点半,在浙江义乌篁园路清扫垃圾的邱兰云正忙得大汗漓淋,突然有“红帽子”送上一大杯凉茶,向她道声:“阿姨,辛苦了,请您喝杯凉茶歇歇脚!”

  送凉茶的“小红帽”来自义乌市志愿者协会。从7月12日开始,新报联手该协会共同启动“夏日送清凉”公益活动。首站将凉茶送给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清洁工和维护治安、交通秩序的交警、协警、巡防队员等,让他们在炎炎烈日中感受一丝清凉。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每周六、周日下午2时起,我们都将在国际商贸城一区西大门、宾王客运中心以及市民广场肯德基入口处设置“爱心凉茶”的固定发放点。如果你累了、渴了,不妨进来喝杯凉茶消消暑。

  【现场传真】

  协警忙个不停———

  我在执勤,不方便喝

  为了便于携带,在流动发放凉茶时,我们准备了150个600毫升的塑料杯,从昨天下午3时起,先后送到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二、三中队和福田中队所辖的天成岗亭、篁园岗亭、宾王岗亭和福田岗亭,为已上岗执勤的交警、协警送上凉茶,并给沿路值勤的巡防队员也送去清凉。

  在天成岗亭,女协警们全副武装,正为即将到来的晚高峰作准备。警员傅安安说,在烈日下指挥交通,还真有些吃不消,偶尔也会中暑。志愿者送上凉茶后,她立即喝了一大口,“味道蛮好的,谢谢你们的关心。”

  义乌大酒店门前的宾王岗亭,三中队副中队长宣铭锋亲自坐镇。见到志愿者送清凉,在场交警、协警都挺开心。宣铭锋说,一杯凉茶就是一份关爱,他们将更好地坚守岗位。

  当志愿者给站在交通指挥台上不停打手势的协警送凉茶时,小伙子没有停歇,只说了一句:“对不起,我正在执勤,不方便喝,谢谢。”志愿者只好将凉茶放在他的脚旁,嘱咐他闲时一定喝上一口。

  清洁工满头大汗

  一口气能喝两大杯

  一路上,志愿者看到不少清洁工的身影,尽量都给他们送上一杯凉茶。小小关爱,总能换回一个个开心的笑容和一声“谢谢”。

  在三周数码的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从业近8年的河南籍清洁工李素兰正打算到休息站“讨口水喝”。我们一送上凉茶,她就咕咚咕咚喝完一大杯,“这个凉茶比矿泉水解渴,我一口气能喝下两大杯。”

  据悉,这段时间,义乌市环卫处每天下午也定时安排人员给路面的环卫工人送水。

  一声辛苦、一杯凉茶,体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但人人文明出行、不乱扔垃圾,让他们少点忙碌,或许,这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关怀。

  【爱心传递】

  众人携手 传递清凉

  此次“夏日送清凉”公益活动得以成行,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例如,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们,尤其是承办此次活动的“蓝俊志愿者俱乐部”,他们出人出力,全程负责凉茶的运送、发放任务。

  昨天,正在义乌开展暑期实践的浙师大十余名学生也加入我们的队伍,帮忙装凉茶、送凉茶等。

  还有免费提供凉茶的“三溪堂”国药馆。平常,他们每天只需煮四五锅凉茶。但这次他们的“任务”是每周提供12桶凉茶,每桶容量90公斤,需要煮3大锅才能装满。使用的药剂包括荷叶、栀子、麦冬、甘草、绞股蓝、枸杞等多味中药材,还加了冰糖,使口感更佳。

  据煮茶的师傅说,从药材浸泡到大火烧开、小火焖15分钟,煮一锅凉茶需耗3个小时。

  另外,东风小康义乌高合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活动提供了免费车辆,义乌纵天科技有限公司、龙文教育等公司也出资赞助。(记者 龚喜燕)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