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

时间:2013-08-27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新华网

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2.jpg

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

  近日,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仪式在新街口广场举行,这是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的自去年12月开始常态化、长效化服务的扩展,是对志愿精神和先进文化的有效传播。

  2012年12月5日,首批66名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在中央路、中山路、中山南路(以下简称“三中路”)3条主干道沿线的23个公交站台上岗。志愿者会在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七点至九点,下午四点半到六点半,在公交站台负责维持站台候车乘车秩序,并为市民提供问路等帮助,受到市民普遍好评。8个月以来,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服务队已有报名登记的志愿者225名,其中102名志愿者参加了“三中路”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达到了33688小时。

  为了扩大“三中路”公交站台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范围,今年6月以来,在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将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扩伸至“汉中路、中山东路”沿线22个公交站台。经过一个多月的志愿者招募后,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组织了志愿者的面试、培训和注册工作,帮助新志愿者顺利上岗。报名的志愿者来自于南京各个行业,有老党员、老同志,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有公交公司退休的老驾驶员、有在宁高校的大学生等。他们有的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上发布的招募信息来报名,有的是通过身边已经加入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口口相传前来报名,但是不论他们通过何种途径前来报名,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自觉自愿参加志愿服务,都有一颗回报社会感恩的心,有为城市文明做贡献的良好愿望。

  据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定平介绍,为了保持队伍的稳定,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服务队已着力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已编写了《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手册》和《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汇编》,里面涵盖了志愿者上岗服务应知应会的内容、志愿者和站台的考评标准以及15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理志愿服务队的人和事。7月份刚结束的最佳站台评选也是严格按照志愿者手册中的考评细则,采用第三方评选的模式,对公交车驾驶员发放问卷进行调查并评比。同时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志愿者手册组织志愿者进行了上岗培训,培训工作得到了南京市公安局支巡支队、江南公交公司、南京市红十字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培训,志愿者能够掌握站台服务用语和文明礼仪行为规范,了解如何与公交驾驶员建立良好的沟通,明确要求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着装、统一装备、统一用语,让志愿服务队更加的整齐和规范。

  另外朱定平队长强调了公交站台引导志愿服务的目标是常态化,要把这项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坚持下去。到亚青会结束,服务总时长有望达到四万小时,这是志愿服务活动中很难得的现象。而且自南京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为了推动队伍的志愿服务常态化,已经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文化传播活动,激励志愿者存好心、做好事。除了公交展台的引导服务,还计划在每个季度去景区进行志愿活动。目前已开展的有玄武湖的环湖活动,在景区内捡拾垃圾并劝阻市民不文明的行为,活动进行中就有市民主动加入。

  朱定平队长介绍目前很多志愿者已经坚持了8个月的志愿服务,他也期待更多的南京人能够走出家门,加入公共文明的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得招募仍在继续,有网上报名和现场报名两种方式,期待更多有志愿精神,热心公益事业的南京市民加入这只队伍,为使我们的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社会更文明做出贡献。(记者 曾琳琳)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