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地震24小时:近400人逝去 全国紧急驰援

时间:2014-08-0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震.jpg

      8月4日,6.5级强震发生12个小时后,鲁甸受灾民众站在平地遥望被地震倾覆的村庄

    中国西南,地震后的鲁甸县城,阴雨不断。

  24小时前,这里发生了云南省14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

  大灾面前,人命关天。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官方和民间的一致呼声。以震中为目标,分秒必争,中国各方力量全力驰援灾区。

  然而,血站告急、交通阻梗、物资短缺、滑坡落石、滂沱大雨以及余震不断……24小时过后,灾区救援依旧困境重重。

  强震:云南14年来最强震 余震已四百余次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4日14时,地震已造成398人死亡、1801人受伤。

  满目疮痍的大地,生离死别的痛哭。在汶川地震过去6年,芦山地震过去1年后,云南鲁甸,这个位于中国西南的小县城引来全世界关注,“大地震”也再度成为中国社会的紧急动员令。

  通讯中断、通往震中道路阻断,震区街头随处可听见痛哭声,震中龙头山镇几被夷为平地,数百人死亡千余人流离失所……震后不久,从灾区传来的消息渐渐让外界意识到此次地震的巨大危害,舆论也开始疑惑:为何震级不太高,伤亡却如此严重?

  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鲁甸县龙头山镇,处于昭通——鲁甸断裂带,震区2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有5级以上地震记录44次,2013年震区100公里范围内发生3次5级以上地震。可以说,发生地震的鲁甸处于地震高发区,但这次6.5级地震却是云南省14年来最大一次地震。

  在地震专家的分析中,震源深度较浅,地质地貌复杂,震区人口稠密,房屋抗震能力差,这些因素的叠加导致了地震后的人员伤亡惨重。

  “这一地区地质地貌复杂,在没有地震的时候,也经常出现一些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而一旦发生地震,这些灾害会加重地震的破坏力。”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称。

  8月4日,震后的第一个清晨来临的时候,中国地震局发布消息称,截至4日8时鲁甸地震已记录到411次余震。

  艰难的震后第一夜过去,4日上午,云南昭通举行震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官方发布的地震伤亡数字已经迅速攀升到300余人。

  驰援:各方力量奔赴灾区 李克强坐镇指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同6年前的汶川地震、1年前的芦山地震一样,无情的地震,再次拉响了这个国家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警报。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响应,派出工作队赶赴灾区。地震发生后10分钟,第14集团军地震应急救援队115名官兵就携带生命探测仪、照明和挖掘等应急救援装备紧急驰援灾区。

  “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

  8月4日,李克强率有关方面负责人急赴地震灾区,在飞行途中召开紧急会议,徒步5公里到震中察看灾情……大地震后,中国总理又一次在第一时间坐镇震区一线。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民政、卫生等多方救援力量紧锣密鼓向灾区集结,并立即展开救援。此外,地震、气象、国土、住建、交通、电力、电信……从中央到地方,多部门迅速联动投入灾区救援。

  此外,从中国红十字会到各种民间慈善团体和救援组织,以抗震救灾为名,各方赈灾力量再度集结。从3日夜间到4日凌晨,数千人的救援力量已经在灾区展开紧急救援。

  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国人。在电视、广播、互联网上,地震伤亡数据不断刷新的同时,祝福祈祷、微博寻亲、民间捐赠、志愿服务,来自民间的爱心也迅速涌向灾区。

  3日夜间,因地震及暴雨导致塌方中断的巧家至鲁甸公路,目前已抢通;4日上午,震区的空中救援通道打通,首批重伤员运出震中;为了尽快恢复供电和通讯,一批中央企业紧急驰援,目前,灾区通讯、电力已基本恢复,救援有序进行。

  困境:昭通血站告急 余震次生灾害存隐忧

  一夜集结,近2000伤员的生死大营救,致使云南昭通血站告急。4日上午,相关部门已呼吁民众到昭通市中心血站采血岗亭或流动采血点献血,并公布了联系方式0870-2235613/2235632。

  正如血站告急一样,眼下震区,其他灾情亦是频频告急。其中,专业救援设备不足,生活物资短缺,成为灾区面临的头号困难。

  而震后频频袭来的山体滑坡,不断飞来的巨大落石,使得本就阻塞不畅的“生命线”,变得更为崎岖难行。

  然“屋漏偏逢连夜雨”,震后滂沱大雨,洗刷着灾民疲惫身心的同时,更使得救援工作雪上加霜。参与道路抢通的一位士兵说,“刚刚在抢通过程中又遭遇暴雨,山上淤泥落石俱下,彻底将路堵死。”

  不容乐观的是,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显示,预计未来三天,云南鲁甸震区将有明显降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将对救灾救助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而今回眸,短短数秒,近400人逝去,超过1800人受伤,超过100万人受灾……冷冰冰的数字,是这个云南偏远震区难以承受之痛。虽说“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但这将是何其艰难。

  除了血站告急、交通阻梗、物资短缺、滑坡落石、滂沱大雨等重重困难之外,不断袭来的余震,更成为笼罩在震区的巨大阴云。

  “一般而言,6.5级地震的余震至少要到5级,所以今后几天,震区要特别关注5级~6级的强余震,灾民以及救援队伍都要注意防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说。

  余震不断,灾区一颗颗悬着的心难以安放。而在这个雨季,这个以深山峡谷地质地貌为主的昭通地区,由余震引发的次生灾害,无疑将更令人担忧。(记者 阚枫 马学玲)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