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鲁甸地震8月6日抗震救灾进展情况

时间:2014-08-07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新华网

    在鲁甸地震的“黄金救援72小时”内,人员搜救、伤员医治、群众安置、“生命线”抢通、堰塞湖排危进展如何?6日23时举行的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回应了上述关切。

  ——全力开展人员搜救和伤员救治。

  云南省副省长、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长尹建业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6日16时,共搜救出被掩埋群众600余人,搜出遇难者遗体437具,收治伤员2993人,出动10架直升机267架次,使209名重伤员得到了及时转移救治。

  ——以人为本,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尹建业说,采取集中安置、分散安置、投亲靠友等多种方式,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2。97万人,其中设立123个安置点集中安置2。75万人,分散安置6。7万人。截至6日16时,累计发放帐篷1。24万顶,大衣3。82万件,棉被1。5万床,折叠床1。02万床等救灾物资,及时保障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临时住所住。

  ——全力抢通“生命线”。

  尹建业介绍,一是路通。陆续抢通了国道213线、昭巧二级路和上百条县乡、乡村公路等救灾生命线,其中,县城通往重灾区龙头山镇道路于5日晚10时实现了全线畅通,为救援人员、物资、设备迅速进入灾区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讯通。采取提供应急通信车、抢修光缆和基站等方式,8月4日就抢通了震中龙头山基站。截至6日16时,灾区90%的区域已恢复正常通讯。

  三是电通。对线路进行巡视抢修,紧急调配高杆灯、应急发电车、发电机等驰援灾区。截至6日16时,3座变电站全部复电,震中龙头山镇主供线路已恢复供电,灾区复电率达88%。

  四是水通。截至6日16时,受灾地区已有33个点恢复供水,解决供水人口6。57万人。其中震中地区龙头山集镇骡马口、灰街子和中学等3个安置点、光明村、翠屏集镇以及火德红乡小学集中安置点均已全面恢复供水。

  ——经过努力,堰塞湖处置方案也已确定。

  尹建业介绍,对于地震造成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目前已安全转移堰塞湖上下游受影响群众4200多人,并加大上下游水库、水电站联合调度,组织气象、水文部门实时加紧、加密现场监测。尹建业介绍,通过采取工程应急排险和群众转移并重的方法,相关部门和专家研判会商,将采取开挖泄流槽的方法降低库容,尽可能减少溃坝风险。

  尹建业表示,今后将继续把搜救生命放在第一位,并全力救治伤员,做好灾区防疫工作,妥善安置好灾区群众的生活,全力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将启动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用临时板房搭建学校和医院,保证孩子有书读,群众能看病,及时组织专家开展灾害损失评估。

  此外,记者还从国家减灾委获悉,地震发生以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全面启动,国务院工作组积极统筹协调,根据救灾需要不断增加调派救援队伍、医疗专家、机械装备、物资药品和应急资金等,支持协助地方抓紧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下一步,国务院工作组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各部门和有关方面,根据灾区需求加大支持力度,加强中央、地方和军队、武警救灾力量协调配合;在前期下达6亿元应急救灾资金基础上再追加16亿元,必要时动用国家物资储备予以支持。(记者 吉哲鹏 庞明广)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