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社区民警帮老人找回失联39年的亲情

时间:2016-09-29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洛阳晚报

   “我刚从青岛回来,仨侄子都见到了。”几天前,八旬老人王保然来到涧西区南昌路派出所徐家营工作站北方社区警务室,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这里的民警姚红光,然而不久前,老人还在为找寻堂哥和三个侄子发愁。在向民警姚红光求助后,姚红光根据老人提供的一张拍摄于1977年的老照片和人名,多方查找,最终帮老人实现了在心里萦绕了39年的夙愿。

  1 社区警务室来了位老人,想让民警帮忙找亲人
 
  “找到就好,找到就好。”得知老人找到失联了39年的亲人,姚红光显得很高兴。
 
  今年1月,80岁的社区居民王保然来到警务室,他手里拿着一张老照片,想让民警帮忙找人。王保然说,1977年,收到堂哥从青岛寄来的那张全家福后,王保然和堂哥家失联了。在求助姚红光前,王保然一度认为这辈子想找到堂哥和三个侄子基本无望了。
 
  “如果不是姚警官,恐怕我这辈子都找不到仨侄子了。在找姚警官之前,我曾经给山东青岛那边的派出所写过很多封信,请求他们帮我寻找堂哥一家,但一直没有回音。”王保然说,虽然自己身体尚可,但毕竟已进耄耋之年,希望在有生之年了却藏在心中39年的夙愿,他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思,走进了警务室。
 
  2 39年前收到一张照片后,他和堂哥一家失联
 
  王保然是怎么和堂哥一家失联的?近日,他给记者讲述了这段尘封多年的往事。
 
  “我的堂哥叫王灿,比我大十几岁,新中国成立前离开老家新安到外面参加革命。”王保然说,1948年前后,王灿跟随我军的一支部队从兰州出发开赴山东,途经新安县时,他趁晚上部队驻扎休息和家人匆匆见了一面,次日天不亮就归队继续东进,随后在青岛参加工作并安了家。
 
  1952年,王灿的父亲病危,王灿回老家住了十几天后返回青岛。当时上小学的王保然是家族中唯一识字的人,每次给王灿写信,都是他代笔。“那个年代通电话、发电报都是奢侈的事,平常人家通常选择书信往来。”王保然说,堂哥在信中告诉家人,他已在青岛结婚,还有了三个男孩。
 
  1977年,王灿寄来一张全家福,照片里有他、妻子、三个儿子和另一名后辈。“通过这张照片,我头一次知道嫂子和仨侄子长啥样。”王保然说,受限于当时的繁忙工作和交通因素,王保然和嫂子、仨侄子一直没有机会当面相见。
 
  没想到,随这张照片寄来的信竟成了王保然和堂哥的最后一次通信。此后,他寄到青岛的多封信件如同石沉大海,一直没有回应。
 
  “那时候普通家庭没有电话,堂哥可能是搬家了才收不到信。”王保然说,此后的30多年,寻找堂哥的想法一直深埋在心底,由于王保然不知道堂哥住址,不敢贸然到青岛找人。
 
  3 一步步缩小范围,民警帮老人续写亲情
 
  3日,王保然给记者看了那张拍摄于1977年的黑白照。照片中的王灿和妻子坐在前排,他们身后站着的三个儿子和另外一名后辈看上去有十五六岁。
 
  姚红光说,通过公安机关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找人,要先输入被找人的姓名、选定户籍所在地,把该地区同名同姓的人筛选出来后,再根据被找人的年龄和照片一一对比。王保然只知道他堂哥和侄子的名字,不知道具体住址,唯一能提供的照片拍摄于39年前,当时的三个少年如今已近60岁,容貌会发生很大变化,这给查找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姚红光决定从王保然的大侄子王文杰入手。根据王保然提供的1977年的寄信地址“青岛市延安二路”,他推测王文杰可能在延安二路所属的青岛市市北区居住。经过一步步缩小范围,姚红光从市北区名叫“王文杰”的人群中筛选出两个年龄在60岁左右的男子。随后,王保然分别给这两名王文杰写信,说明自己的意图,并留了电话号码,称如果对方是自己要找的侄子,请立即回电。
 
  今年2月底,王保然的儿子接到从青岛打来的电话,对方正是他们要找的王文杰。得知找到侄子后,王保然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他恨不得立即插上翅膀飞到青岛和侄子相见。考虑到父亲年龄太大,王保然的女儿建议等自己7月休假时,陪父亲一起到青岛寻亲。
 
  7月,在女儿的陪同下,王保然赶赴青岛和魂牵梦萦39年的亲人见面了,他从三个侄子那里得知,堂哥早在20多年前就因病去世了,这让此次充满喜悦的寻亲之旅多了几分遗憾。
 
  4 经常帮社区居民找人,他总结出一套“找人经
 
  记者了解到,北方社区警务室管辖2627户居民,常住人口近8000人,警务室只有民警姚红光和协警刘燕琳两个人。“社区民警接触的虽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却和居民息息相关,我们能做的就是为群众服务好。”姚红光说,类似帮王保然老人寻亲的事他经常接触,此前北方社区70多岁的冯淑敏老人想寻找30多年前的战友,他也是通过类似方法帮忙寻找的。
 
  因经常帮助社区居民找人,姚红光总结了一套“找人经”:
 
  1.最好能准确提供要寻找的人的名字、年龄、住址,信息越准确,查找的范围就越小,成功率就越高。
 
  2.筛选出疑似名单后,最有效的方法是按照地址给对方写信,在信中说明情况并留下联系方式,如果对方是要找的人,看到信后就会回电话。
 
  3.如果被找人已搬离在公安机关登记的户籍地址,找人的难度就变大了,最好能和当地公安机关或被找人户籍所在的居委会、社区联系,请求对方帮忙提供有用线索。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