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八类志愿服务 “红红火火过大年”

时间:2017-01-1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兰州日报

  1月17日,记者从兰州市文明办获悉,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兰州市文明委决定,春节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亲情关爱、文化体育、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平安建设、春运便民为主要内容,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以及困难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动员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营造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为2017年1月10日至2月12日。将开展八类志愿服务助您“红红火火过大年”:一是开展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志愿者深入社区、楼院,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提供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等服务。采取“一助一”、“多助一”等形式,对特困孤寡老人、病人及残疾人和特困学生进行结对帮扶。针对春节留守城市的农民工,组织志愿者开展拜大年、同吃年夜饭等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温暖。开展节日民俗、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节假日文化生活。二是开展“三大整治攻坚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服务组织、志愿者加入到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攻坚战中,大力宣传“三大整治攻坚战”的内容和意义,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维护交通秩序、引导文明行为、治理大气污染为重点的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开展春运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在机场、车站等人流聚集地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出行咨询、候车引导、行李托运、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协助做好行李安检、旅客分流等工作,方便过往旅客返乡和回城。组织志愿者到建筑工地、企业等农民工聚集地,为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人员网络订票,帮助农民工购买团体火车票和长途客运车票。组织志愿者维护车站秩序,清理垃圾、清扫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四是开展关爱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以赠送春联、年画、台历和新春红包等形式,为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送上节日祝福。五是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医疗志愿者为村民免费义诊,组织科普志愿者开展公益科普宣讲活动。六是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在各旅游景区、景点设立文明监督岗和便民服务点,组织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便民利民、紧急救助等服务。七是开展平安兰州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平安志愿者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八是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网上拜大年”、网络春晚等网上系列活动。(兰州日报 记者李晓霞)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