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举办学雷锋工作座谈会 让大学生留下来

时间:2017-03-03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长江日报

  在第54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湖北省武汉市学雷锋工作座谈会2日举行。

  武汉市刚刚荣获2016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的先进典型代表、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代表聚集一堂,畅谈今年新目标。

  杜诚诚 把为盲人讲电影搬上直播平台

  全国“最美志愿者”、青山区“我是你的眼——为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工作队队长

  在今后的志愿者服务中,我有两个新的想法:一是依托“杜诚诚工作室”和直播平台,使盲人朋友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站和APP听电影。同时,我们的服务人群也扩宽至全国的盲人观众和对网络直播平台有兴趣的人群。今天上午我们进行了一期试播,截至会议前,已有近6000人观看。

  二是通过“志愿服务+专业社会工作”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建立电影兴趣小组,拓展为情感支持小组,再到成长小组,使盲人或残疾人从走出家门“看”电影,进而融入社会,再看看能不能帮助他们收获一份工作。

  记者昨从市文明办获悉,2016年度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100名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评选揭晓,我市1名志愿者、1个志愿服务项目、1个志愿服务组织、1个志愿服务社区入选。

  据介绍,评选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在去年10月联合发起,经层层择优推选、集中展示评选等程序推选产生。

  青山区新沟桥街蒋家墩社区残疾人协理员、“我是你的眼——为盲人讲电影”志愿服务工作队队长杜诚诚入选100名全国最美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入选100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道能幸福食堂志愿服务项目入选100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社区入选100个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曾少峰 在年轻人中培植亲情和孝道

  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道能幸福食堂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

  我是道能义工的理事长,其实就是给社区老人做饭的。我们通过五年多的发展,志愿者(义工)已经发展到5万多人,已开办“道能幸福厨房”7家,受益老人达到3000多位,服务到30多个社区,受影响的家庭有1万多人,今年还会有4家道能幸福厨房开放。

  我记得有个青年义工在给一个萎缩得不到一米的老人送完餐后,无意中发现那位老人踩在凳子上隔着玻璃一直在跟他招手。这名义工分享道:“我突然就想到了我的奶奶。”几年来的发展,道能幸福食堂项目不仅给老人带来了就餐方便,也在年轻人中培植亲情和孝道。

  侯立新 宣传好人好企业助力“一号工程”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代表、“武汉好人圈”志愿服务协会会长

  2016年,“武汉好人圈”志愿服务协会组织了36场“道德宣讲”和“健康讲座”,传递社会正能量。我们先后在江汉大学、百步亭社区、常青花园社区、市直机关工委等几十家单位巡回演讲。在我省发生洪涝灾害时,好人圈志愿服务协会成员捐款捐物近700万元。今年,我们的工作计划有援建农村医务室3所,建立5所“健康驿站”等。

  我提议建立武汉好人圈“孵化基地”,请相关部门为“孵化基地”提供办公场地等。目的是宣传好人、宣传好企业,助力于全市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让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企业来武汉投资作贡献;让大学生留下来,干起来,把武汉打造成为名符其实的“志愿者之城”。

  · 点评 ·

  梅志罡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专家组成员梅志罡在会上表示,在志愿服务的初级阶段,主要目的是让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以募集更多的志愿者。目前,我市已经有了百万志愿者,志愿服务需要迈进新阶段。在新的阶段,志愿服务有了内容的区分,成熟的志愿服务模式必然包含专业化的内容导向。

  最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眼科教授沈吟在飞机上成功抢救了一名心脏病发作的病人,赢得网友点赞。未来,我们也需要大量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用专业化来吹响志愿服务的新的号角。我建议以地域+专业性为依据,重构志愿服务网络。吸引更多专业人士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并在专业领域中普及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武汉云生活”打造的志愿者成长服务平台(公众微信号)已在全市16个区平稳运营,每月线上发布志愿活动1000场以上,其志愿服务主要有关爱服务、公共文明、社区服务、健康救助、医疗救助等,已完成和正在进行中的志愿活动达27000多场,累计公益时长达200万小时,反哺志愿者各种福利累计金额达3000多万元。

  我们预计2017年在武汉完成300个社区线下服务站及10个户外服务站的布局,走出一套属于武汉的社区管理新模式,2017年也是我们走出去的元年,我们将把武汉模式复制到全国其他城市。

  马亚东 给每个地铁乘客满意答案

  武汉地铁志愿者代表、华中科技大学义工部地铁志愿服务队队长

  2013年以来,华中科大共有1000余人参与地铁志愿服务。在我看来,做地铁志愿者不仅是帮助他人,更是提升自己。过去,我是一个害羞腼腆的小伙子,通过志愿服务,我学会了更好地与人沟通交流,掌握了“一观察二询问三倾听四解答”服务工作法,从万千乘客中我总能最快发现那个需要帮助的人,面对乘客的问询我能够第一时间给予对方满意的回复。

  我们要运用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这个载体,积极参加大学生“我爱我城”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了解武汉、热爱武汉、服务武汉、留在武汉、建设武汉。

  李喆

  用直播拉近普通人与好人间的距离

  硚口区交通大队利济路警务区地处“天下第一街”汉正街。近年来,警务区书写了十年零违纪、零投诉、零重大事故的光荣纪录,先后涌现出市党代表、“护学交警妈妈”方园;武汉十大明星交警、救助危困群众的“怒吼哥”杨彬;忠诚履责、洪涝渍水中轻伤不下火线的“铁脚警长”童庆云等一批新模范新典型。

  如今,百年老街中山大道焕然一新,近半个世纪历史的利济路岗也升级为利济路警务区,面积更大了、事情更多了、责任更重了。警务区全体人员坚守“每天从零开始”的心态,不断拼搏赶超。

  斗鱼直播政府事务总监李喆表示,武汉是一座让人来了不想走的城市。几年来,武汉涌现出不少“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等等,可有时,普通群众会觉得他们与这些“高大上”的人物有距离。网络传播时,网友可以随时随地与主播互动。我们做的好事,武汉的好人,都可以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展示其工作全部过程,拉近普通百姓与好人的距离,使之更有人情味。

  斗鱼开辟了“正能量”直播栏目,在这里,我们可以展示志愿者、先进典型们的点点滴滴,传递正能量。欢迎在座的侯立新、杜诚诚等来斗鱼做直播,斗鱼也愿意为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

  严新华

  马 陟 凝聚社会合力共同保护湖泊

  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

  近年来,我们开展特色志愿服务。设立“湖泊清洁日”,以每月最后一周为“民间湖泊清洁日”,在鲩子湖、塔子湖等湖泊开展巡湖,沿湖清扫垃圾活动;开展水环境、水保护志愿宣教,举办“爱我百湖”湖泊保护课堂、水生植物知识讲解等活动。搭建供需平台。

  先后联合长江大学、武汉铁四院等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湖泊保护宣传进小学、进中学、进高校;参与编写第一本湖泊校本教材;打造“亲子志愿服务”模式。凝聚社会合力,调动自然人、法人、社团等一切可依靠的力量,为湖泊保护共同出力。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