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杜岭街道办事处为空巢老人送亲情与温暖

时间:2016-12-28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原网

  家住金水区杜岭街道办事处八栋楼社区79岁的罗老太太是一位空巢老人。照顾她的生活,是八栋楼社区工作人员的任务,也是八栋楼社区一支自愿组成的红烛志愿者服务队的任务。
 
  早在十几年前,社区为老人租下了社区旁的一间民居,并为老人办理了生活最低保障。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老人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下降,8年前,杜岭街道办事处向金水区民政局申请到一名生活服务员孙大姐,她一周上门三次为罗老太太照顾家务,一直坚持到现在。
 
  最近三年,杜岭街道办事处又根据金水区文明办“三名志愿者与一户空巢老人结成类家庭”的要求,安排三名志愿者与罗老太太结对子。2016年,郑州师范附属小学3名老师作为志愿者又与老人结成了类家庭。
 
  在八栋楼社区里还有一支18位居民自愿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这些居民们多少年来,有空就会去罗老太太家看看她、陪她聊聊天。现在居民们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更是把照顾老人当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12月27日早上,八栋楼社区主任冉晓妍前脚刚进社区,正在照顾罗老太太的的生活服务员孙大姐后脚就跟进来,找冉主任反映:罗老太太这两天开始闹情绪,晚上闹的很厉害,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早上又不想起床,她没办法了,只好向社区求助。冉主任立刻通知了两名红烛志愿者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罗老太太住处。几个人以家人的角色,你一言、我一语,与罗老太太唠嗑、聊天,渐渐解开了罗老太太的心结,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罗老太太经常把平时社区、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救助的钱物节俭下来,送给了她的姐妹。可最近老人需要姐妹们来说说话,商量事情时,以罗老太太的话说:“一个个躲的远远地”,老人很是伤心。
 
  了解到老太太的心病后,冉主任与志愿者们几个人又开展针对老人的行为及想法,当起了心理疏导师,反复劝解和开导老人。经过近半小时的沟通,老人想开了,脸上渐渐有个笑容,情绪逐渐稳定下来,愿意在孙大姐的照顾下,起床并吃早餐了。
 
  八栋楼社区的工作人员和邻里志愿者们给罗老太太带来了温暖和真正的关怀。(中原网  于露)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