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6-03-0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武汉文明网

武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现场

    3月4日,武汉市召开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李述永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贯彻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精神和省文明委要求,表彰了全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明确部署了全市“一月一品”,“学雷锋——武汉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安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市文明办主任严宏、武汉地区专家学者、道德模范、岗位学雷锋标兵、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此次推进会。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对武汉市学雷锋活动进行了整体部署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和晓曦同志主持了会议。他指出,召开全市学雷锋工作推进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水平,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为先进典型颁发荣誉证书

  推进会上,市文明办主任严宏介绍了全市“一月一品”,“学雷锋——武汉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安排和全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评选活动情况。安玥琦等78名志愿者被授予“武汉市最美志愿者”;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志愿服务项目等49个项目为“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等47个组织“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百步亭花园社区等23个社区为“武汉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严宏表示,希望受表彰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要以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学习榜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我市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在推进会上发言

  在学雷锋活动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将工作岗位作为学习和实践雷锋精神的“主阵地”,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一流业绩的岗位学雷锋标兵,以及一大批长期坚持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群众欢迎、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大的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经过评审,钢城十二小党员教师学雷锋志愿护学岗等30个单位为“武汉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张兵等60人为“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殷昌友宣读了“全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决定,同时号召各级各单位学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深入持久地运用榜样的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李述永为“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先进典型颁发了荣誉证书。她亲切地对代表们说:“2015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取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这里面凝聚了志愿者团队的心血。志愿者之城的建设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你们在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让武汉市‘一城好人’,精神高地的形象越发有温度,有热度。在学雷锋月到来之际,借此机会鼓励大家,感谢大家,也希望志愿者团体、志愿者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光和热,为武汉大爱之城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常务副队长安玥琦交流发言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安玥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长江救援志愿队队长张建民、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代表,百步亭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等12位与会代表,结合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对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安玥琦表示,在时代背景下,志愿服务只有进行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帮助到他人。她举例说,“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赵芸逸借力互联网,在山区支教学校开设了“阡陌学堂”,打造线上教育教学平台。同时,还通过话剧《牵挂》等形式对志愿服务文化进行创造性地固化,使志愿服务的理念通过环环相扣的剧情传递出去。

  百步亭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为社区志愿服务提供了新思路。她介绍,百步亭社区将启动众创空间,加强青年志愿服务。“我们将创新破解社区服务领域难题,用‘智慧社区’互联网思维,把青年志愿个人特长、创业愿望、市场运作体系、政府政策支持整合在一个平台。我们研发‘爱社区APP’从党务、居务到服务,全方位实施社区创业就业,让居民家喻户晓,让青年志愿服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百步亭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在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市政协委员、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主任,“调解网”社区法律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宫步坦则建议,明确志愿组织的认定是采取形式标准还是实质标准,建议尽快在武汉市解决志愿者保险问题。

  会议最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对武汉市学雷锋活动进行了整体部署。她指出,新形势下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迫切要求,是时代和人民的热切呼唤。全市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武汉实践,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任务,以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深入推进全市学雷锋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的生动局面,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进一步在全市兴起学雷锋的热潮,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李述永提出了相关意见。她说,要充分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首先,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其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最后,学雷锋志愿服务也是推动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李述永指出,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一是突出价值观引领;二是实施项目化运作;三是完善组织化规范;四是强化专业化支撑;五是坚持社区化扎根;六是推进信息化管理。而营造有利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的良好条件,则需要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完善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她强调,要积极构建志愿服务法制保障体系,通过立法对志愿服务的管理体制、活动运行、权利义务、队伍建设、保障措施等重要方面作出规范。《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出台后,各区、各部门要结合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完善政策规定、研究相关配套措施,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一项光荣而高尚的事业,既要“坐而言”,更要“起而行”。武汉市“学雷锋工作推进会”对全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做了明确部署。李述永要求,大家按照各项工作要求,狠抓落实、扎实工作,努力提升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水平,让雷锋精神在点滴中落地,为“志愿者之城”添彩,为武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复兴大武汉凝聚更大力量。(武汉文明网 卢娟)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