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部署2016年工作

时间:2016-03-29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文明网

W020160329316567786136_副本.jpg

3月25日,许昌市召开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图为会议现场。陈书广 摄

  3月25日,许昌市召开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2016年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各县(市、区)文明办主任、市直单位分管副职、高校和大型企业相关负责人及有关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许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志伟出席会议并对如何做好2016年志愿服务工作作了讲话。她充分肯定了2015年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2016年要重点抓好“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关爱河湖水系”志愿服务、农村志愿服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四项重点工作。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她提出六点意见。
 
  一是要继续加强领导。各级文明委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联系,把开展志愿服务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文明办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成效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测评体系,并加大考核权重,用机制的力量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二是要实行规范化管理。市文明办要抓紧成立全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吸纳社会团体进入联合会,采取团体会员注册的形式,引导他们在全市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开设户头,尽可能多地将这些自发的草根组织纳入志愿者队伍。2016年,各县(市、区)要重点培育3—5支民间爱心团体进行规范化管理。
 
  三是要实施项目化运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计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有效整合社会力量、统筹服务资源、充实服务队伍,抓好项目运作实施。积极打造品牌项目,吸引更多的人持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要强化专业化支撑。要广泛发展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推动企业、机关、学校、医院、文化单位等,立足本职岗位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要重视服务对象的差异化需求,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范围,引导医生、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切实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是要坚持社区化扎根。要把社区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阵地,继续加大社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力度,鼓励城乡社区普遍建立志愿服务站,使之成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平台。对于已经建成、常态运行、发挥作用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要进一步巩固提升,不断健全运行机制,确保充分发挥作用。对少数有硬件没软件、有人值守没人活动、有制度没落实的站点,要坚决合并或撤销,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增强资源整合力量,真正把“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成为许昌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坚强阵地。
 
  六是要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政策,让优秀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创业、享受公共服务、申请城市入户等方面得到优待。要关心爱护优秀志愿者,既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彰显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在国家颁布《志愿服务条例》后,要结合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动地方性法规建设,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许昌市文明办主任刘明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在吃透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措施,切实按照项目化运作方式,积极打造许昌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亮点和品牌。要把“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市深入持续开展下去。各级文明办和机关工委要迅速跟进,做好志愿者和困难群众的对接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力争在全市上下掀起“微心愿”活动热潮。市创文办要将“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创文督导考评内容,开展专门督导,及时督促活动扎实开展。
 
  刘明君还强调,市文明办今后将把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文明单位复检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任务落实不力、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
 
  会议还印发了《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文明河南我先行,聚力点亮微心愿”全市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对志愿服务活动实行项目化运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志愿者星级评定工作的通知》等四个文件。
 
  许昌市魏都区文明办、市红十字会、许昌供电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社区“微心愿”活动、志愿者队伍管理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了经验介绍。(记者 陈书广)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