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志愿服务推进会 服务人数达700万人

时间:2016-04-1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红网

  今天,记者从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登记注册志愿服务人数已占全省人口9%,达到700万人,建成15个雷锋精神教育基地,全省依托社区建成1507个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1041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位,注册团队近16000个。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志工办主任刘进能,省文明办副主任熊科文、李力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雷锋故里学雷锋 湖南共推出160名“雷锋家乡学雷锋”先进典型

  湖南省,作为雷锋家乡,2015年推出了一批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定影响。如:长沙市望城区小学生周美玲从车轮下勇救三岁小男孩,自己身负重伤,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被誉为“雷锋家乡小雷锋”“最美小少年”;湖南师大段江华老师不顾生命危险,跳入冰冷的湖水中救起落水小女孩,被誉为“最美画家”,荣获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等。

  同时,在全国志愿服务论文征集活动中,全省共有5篇优秀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名列全国第一;在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成果征集活动中,湖南有12个项目获奖,跻身全国前列;全省共推出160名“雷锋家乡学雷锋”先进典型。

  刘进能表示,近年来,全省志愿者队伍与阵地不断壮大,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搭建了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和志愿服务基金会等支撑平台,出台了《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和《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等法规规范,已将学雷锋志愿服务纳入文明测评体系,建立了志愿者公益保险制度,全面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新一轮学雷锋志愿服务“十百千万”工程即将开启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起步之年,做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有助于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有利于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刘进能说,要充分认识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刘进能表示,今年全省要加强组织协调,努力开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其中包括实施新一轮学雷锋志愿服务“十百千万”工程,扩大覆盖面,加大制度化,要让人人都做志愿者。

  此外,据会议透露,学雷锋志愿服务要完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项经费保障和先进典型的定期表彰奖励机制,对先进典型要进行鼓励和嘉奖;省级层面建立为省级以上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身边好人等群体终身购买公益保险的机制。

  会议向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宣传推选活动中湖南省获奖典型以及长沙市2016年第一季度“长沙好人·身边雷锋”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会议开始前,刘进能一行首先来到长沙市高新区麓谷街道和馨园社区进行考察。该社区通过雷锋品牌一站式公益志愿服务,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人群、残障人士为主要对象,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参观和馨园社区憨儿乐公益空间时,当了解到该服务站由非盈利民办非企业NGO公益组织长沙市憨儿乐智障人士研究发展中心倡导并投资,社区提供场地,品牌管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长沙高新工程学院志愿者协会协助运营,四方共建探索残障人士家庭及残障人士在社区融合生存的模式,帮助残障家庭创业、残障人士就业时,刘进能对以关爱服务为主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就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随后,刘进能一行来到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在社区文化墙前,刘进能驻足观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卷宣传墙,与志愿者们亲切交流,叮嘱小志愿者们要友爱互助、乐于奉献,将雷锋精神传承光大。(记者 马灿 通讯员 胡春美)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