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关爱农民工活动扎实推进

时间:2011-10-3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抓住四个环节,突出三项服务,用实际行动为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群体提供全方位志愿服务。

  一、抓住四个环节,夯实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基础。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鄂尔多斯市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对农民工开展了调查研究,对全市农民工的年龄结构、行业分布、从业状况和实际需求做了全面摸底,调查显示,每年进入鄂尔多斯的农民工约有40万人,且数量逐年递增,主要集中在建筑、采矿和服务等行业中,普遍存在就业困难、精神文化贫乏、子女关爱不够等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方案,为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做到保障有力。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市、旗(区)均成立了志愿者协会并将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列为协会的重点工作,在街道、社区和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企业建立了志愿服务站193个,政府资助专项资金400万元,社会募集资金300万元,为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做到广泛参与。市文明委下发了《关于做好鄂尔多斯关爱农民工志愿者招募工作的通知》,借助平面、电子、网络等媒体发出了招募志愿者的倡议,全市上下立即行动,按照条块结合原则,在各旗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均设立报名点,利用鄂尔多斯网上志愿者登记注册平台,广泛发布信息,全面动员机关、学校、企业、部队、工青妇、爱心车队、明星志愿者协会等组织参与登记注册,不到2个月时间,审核通过的志愿者高达3万余人,并根据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对志愿者进行了专题培训,帮助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四是广泛宣传发动,做到氛围浓厚。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手机短信、公益广告、广告牌匾、出租车LED显示屏、工地围栏、社区宣传栏等多种媒体全方位刊登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意义、进展和典型,在全社会进行全民动员。在鄂尔多斯文明网上开设专题,开通了文明论坛、文明微博,吸引网民参与,交流心得体会,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突出三项服务,把关爱活动贯穿到农民工生活和工作全过程。

  一是“进城服务”。农民工初到陌生城市,对城市情况和用工需求缺乏了解,市在汽车站、火车站等人口密集区设立志愿服务站,为进城农民工提供《进城务工指南》、《城市地图》、《招聘信息》等资料,让他们尽快熟悉和融入城市,同时免费提供劳务信息咨询、就业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在新建的农民工劳务市场里,300余名志愿者轮岗为新进城的农民工提供成本价格的饭菜、干净舒适的住宿和最新用工信息等志愿服务,让他们消除初到陌生城市的顾虑和担忧,真切感受到一种到家的感觉。

  二是“在城服务”。开展了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民工提供了13万多个就业岗位。800余名专业志愿者对农民工开展职业技术培训教育,共培训80余场次,约有8万余人参加培训。开展了改善农民工工作生活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保护农民工劳动权益, 3600余名法律志愿者深入工地、工厂和招聘会现场,以“关爱农民工,法律服务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宣传普及《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设立了法律志愿服务站,开通了1890法律援助热线,增派10余名志愿者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便捷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开展了“文化感动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志愿服务站组织文化志愿者为农民工开展“社区文艺展演”、“百日消夏广场”等文艺活动80余场次;20余名电影放映志愿者通过“流动电影院”把电影送到工地厂房,每月放映电影90余场;东方控股集团的职工志愿者组织农民工创作编排《我的民工兄弟》、《民工联队之歌》等文艺作品并协调有关部门和企业为农民工设立文化活动室,配备文化设施设备,让农民工在服务城市建设的同时,共享城市文化生活。开展了关注农民工身心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农民工生理保健、心理辅导,3800余名医疗卫生志愿者分批轮流开展了以“义诊巡诊、健康讲座”等活动为载体的“健康人生”行动,大力推进农民工健康关爱工程。充分依托“爱心之家”和“情感关怀屋”农民工心理咨询站,积极开展“心灵氧吧”等心理疏导志愿服务活动,50余位心理志愿者为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帮助他们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办法,预防心理疾患的发生。开展了促进农民工家庭和谐稳定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农民工下一代健康成长,开展了“同在一片蓝天下、心手相牵助成长”行动。东胜区万佳小学的学生志愿者组织开展了“爱心手拉手,和谐共成长”活动,571对学生“一对一”赠送学习用品,交换亲手制作的结对成长名片。家长志愿者开展了为农民工子女捐一点零花钱、一样学习用品为主题的“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为结对帮扶的农民工子女办理了“爱心存折”,已累计募捐资金180余万元。

  三是“离城服务”。在过年、秋收等农民工集中离城返乡时期,交通志愿者深入返乡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工地、企业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农民工返乡的流向、流量和流时情况,根据不同需求,集中为农民工办理购票、设置专属候车区、开辟绿色通道、协调专项包车,提供临时日用品和常备药品,来自出租车行业的志愿者们向农民工赠送“爱心车队志愿服务联络卡”,免费接送返乡农民工到车站。

  三、巩固两大成果,助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首先,巩固了能吸引农民工来、留得住农民工的成果。广泛开展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实实际际解决了农民工生活和工作中的许多困难和问题,让农民工感受到在鄂尔多斯工作生活的温暖和幸福,增强了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引导农民工积极融入城市新环境,促进了地区安定和谐,为建设鄂尔多斯美好家园增加了新的强大力量。其次,巩固了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形成的“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成果。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市民做好事和奉献他人的需求,调动了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志愿者在奉献中精神得到升华,农民工在活动中素质得到提升,实现了双赢,城市人群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城市文明程度得到了全面提高。(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王评)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