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城社区书记王敏:开展“6+1”志愿服务

时间:2013-11-1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主持人:王书记您好,我是中国社区网的主持人金珂伊。长城社区在您们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也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省级“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今天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您们社区好的经验。您们在开展社区工作中有什么难点,遇到过什么困难?如何解决的呢?

  王敏:小金您好。非常感谢咱们中国社区网给我们提供这次给大家一起沟通的机会。我们社区在一开始的时候,与居民沟通的时候居民也不是很理解,也不配合,参与的人也不是很多,但是经过我们多次上门的沟通,把我们社区的活动向他们进行宣传,让他们了解社区的工作,不是留于形式主义,而是实实在在的在为老百姓服务,所以志愿服务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工作呢也就全面开展起来了。

  主持人:那你们在党组织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敏:为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街道今年初启动了幸福小巷活动,我们长城社区党委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爱心铸长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健康有序的志愿者爱心服务活动,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服务民生各项工作当中,使志愿者“奉献、有爱、互助、进步”服务精神的这种正能量的传递实现最大化。我们的服务载体是“6+1”志愿服务,“6+1”代表六支志愿者队伍,六类服务方式和内容。“1”代表服务目标,即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让辖区居民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努力把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打造成民心工程,多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题,有效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使创建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主持人:你们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是由哪些人组成的?他们主要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

  王敏:我们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队涵盖驻街单位人员、退休人员、青少年以及辖区志愿参加服务的居民。当然了,党员志愿者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我们有6支志愿服务队。文体志愿者服务队,宣传党的政策、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开展义诊、巡诊服务;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宣传环保知识,参与环境治理;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家庭矛盾、社会矛盾调解;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宣传科普知识、举办科普知识讲座;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帮扶弱势群体、募捐助捐等。社区居民崔玉兰老人,自己一个人生活,我们帮助老人和爱心志愿者结成了帮扶对子,定期上门走访。前些日子,邻居打来电话,说老人两天没有出门了,我们的爱心志愿者立即赶到老人家,发现老人躺在炕上,已经奄奄一息,屋内气味刺鼻,她马上动手为老人擦洗身体、清理被褥,当她伸手去抱老人时,胳膊上沾满了老人的粪便,可她丝毫没有在意,后来她为老人及时联系了120,经医生诊断,老人是得了急性肠胃炎已经脱水了,不能移动,她为老人买来药品、喂水喂饭,照料老人的起居生活,经过悉心照料,老人的身体恢复了。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我就不例举了。

  主持人:社区居民们有这么多志愿者的帮助和贴心服务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好人好事值得赞扬,我们总站近期开展的“中国梦社区美好人故事汇活动”就是想让大家一起分享和学习身边的好人好事,长城社区好像也参加了这次的活动,您们社区准备以什么样的形式来展现好人故事呢?

  王敏:我们社区邀请了我市获得“见义勇为好人”的董礼波同志讲述他勇救落水儿童的好人事迹,引导人们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传播"好市民"的优良品质。

  主持人:见义勇为是现在很多人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情,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正能量能够感染身边的人。你们对这次的好人故事汇活动有什么样的建议和看法吗?

  王敏:这次活动让社区许多不为人知的好人好事涌现出来,使他们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深入人心,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为榜样,积极投身道德建设,不断增强道德意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每年继续开展下去。

  主持人:感谢您给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好的经验和建议,也很感谢您们社区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社区网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谢谢。

  王敏:谢谢你,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再见。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