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7旬老翁志愿服务公园晨练客18载 风雨无阻

时间:2012-10-17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三明日报

  每天傍晚,一位头发斑白的老人骑着自行车,车后架上载着音响设备,总会提前几分钟来到永安龟山公园,牵上二十多米长的线路,准时播放保健操乐曲。当他与百余中老年人做完操后,有的人自觉去拔线路插头,而他便熟练地卷起线圈,固定好设备,又蹬着自行车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先后整整十八个春秋,从住家到龟山公园一公里远,即便除去雨天,他往返骑车至少也走了1万公里。

  这位老人叫邓仙椿,今年已77岁,1992年从福建省三明市邮电部门退休后,在永安老年大学上过中草药班和太极拳班。退休生活充实后,为加强锻炼增强体质,1994年他自购一台三用机和保健操磁带,先到公园的旱冰场播放做操,开始时只有五六人,逐渐增加到二十多人。近十年后,由于来做操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便选择到公园的空旷地带。三用机换了一台又一台,老邓平时喜欢摆弄音响电器,又将自己家里能充电的三用机带到现场使用。做操的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有人倡议大家凑点钱买台功率大的三用机,得到积极的响应。如今老邓使用的这台机子就是大家凑钱买的,音响宏亮,效果很好。电源也有保障,得到公园管理站的大力支持,专门设置了插座,即便站里没人,也能得到电源供给。

  随着季节的变化,做操时间需要调整,夏天开机时间定在19时,冬天改为18时40分,严格执行活动时间,不随意更改。即便寒冬腊月,天寒地冻,只要有人到场,不管人数多少,老邓照样开机做操。由于常年坚持不懈,永安市老体协的领导多次到现场看望大家,赞赏老邓的无私奉献和大家认真锻炼的精神。领导的鼓励,群众的支持,让老邓很开心,志愿服务的劲头更足了。二十几米长的卷线费时花工,老邓经过琢磨,自制滚轮收放线机,只要插上或拔开插头,手摇收放线不到一分钟可完成。马有失蹄,人有失足,十几年来老邓风风雨雨,有次做完操骑车回家路上,夏天雨后路滑,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左手臂擦伤。第二天他照常准时到场,操友见他手臂红肿,问起原由才知底细。“我不辛苦,心里高兴!”老邓面对众人的表扬显得平静却又开心,因为他经常说起自己也一样做操,几年下来风湿关节疼痛大有好转,几乎不用看医生和吃药了。那么多人前来做保健操,活跃了中老年人的文体生活,由于常年坚持,不少人在闲聊时都谈起自己的心得体会,有的说白天忙于发挥余热,晚上做完保健操周身舒畅;连七八十岁的老人也说,老邓这个头带得好,活动量大的运动做不来,做操动动筋骨,比搓麻将好多了。老邓听到这些,乐呵呵地说:“我这是志愿服务,一定会坚持下去!” (三明日报 孙淑洁)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