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伍堡社区成立“女管家”工作室 厝边有事可找她

时间:2013-07-24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东南早报

  在福建圈住伍堡社区,许多居民都知道省劳动模范康黎英是社区书记,有事就可以找她。现在,不仅社区居民,整个临江街道的居民有事都可以找她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康黎英工作室”可以将厝边的大小事情直接上达街道甚至区各部门,不仅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而且提高了办事效率。22日,这个全市首个以社区当家人命名的综合工作室在伍堡社区居委会低调挂牌。

  记录本一变二 社区书记成街道“大妈”

  “我们家附近有棵老松树倒了,请相关部门处理一下。”黄阿婆说松树已经倒了几天了,之前到社区反映,窗口只说会向街道反映,但却一直没有解决。这会刚一听说有工作室可以反映,她便迫不及待地向康书记说道。康黎英一边听着,一边在记录本上郑重地记上这第一笔。

  根据工作室的规章,康黎英除了平时要接待街道群众反映问题,每月19日下午还要在伍堡社区居委会内专门接待。除一些日常的手续问题外,凡是窗口无法直接解决的,居民都可以找工作室反映。在社区工作三十多年,康黎英不仅是市人大代表,区党代表还是省劳动模范。社区许多居民都非常熟悉她,大小事情也都爱找她。

  “现在,我每天要常备两本记录本,一本是日常工作,一本是工作室的工作。”康黎英说,过去她的工作记录只是作为一种提醒,记录简单。但现在工作室的记录不仅要记明反映的问题,更要写明问题的解决思路。

  绿色通道传达 工作室汇报直通上级

  “这个工作室的后盾是街道党工委甚至整个区部门,群众反映的问题可以直接上传到街道党工委书记或区各部门,有这样的绿色通道,传达会更快,解决也会更及时。”临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董宗雄介绍,过去群众有什么问题要么找窗口,要么瞎找人,人没找对问题就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工作室的成立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起到沟通和桥梁的作用。

  董宗雄说,伍堡社区在社区管理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因此先以这里为起点试运行,如果效果好的话,将在整个街道内全面铺开,届时将形成一般手续在窗口,棘手问题在工作室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记者 陈玲红 通讯员 吴少红 黄艳艳 )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