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圣菊:为工作对丈夫很内疚

时间:2013-07-26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重庆时报

  郑圣菊, 49岁,是重庆大足区棠香街道金星社区党支部书记。从1986年至今,担任社区干部已有27年。几年前的金星还是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平淡无奇的小村落,如今的金星到处可以听到机器轰鸣的声音,到处可以感受到新区建设的热潮。

  耐心为群众讲解征地政策

  征地拆迁困难是大家都知道的,为了突破这个困难,几年来郑圣菊不知道跑了多少路,受过多少气。经过重重困难与艰辛,成渝复线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博物总馆、中央商务区、汽博中心、龙棠大道、绕城大道等10多个项目顺利进行。

  2010年7月,正值酷暑高温,因成渝复线高速公路建设,需在金星征地350亩,共涉及6个社、68户村民,交地时间为8月25日。30天时间,350亩地,前所未有的压力!

  很多村民在知道自己将要成为拆迁户后,情绪复杂,尤其是老人,不愿搬离。加之对拆迁政策不懂,总觉得怕吃亏,只要村干部一上门做工作听得最多的是:“你不要和我算账,我不会算,你给我几套房子,再给装修钱我就签,达不到我的条件下次就别来了……”

  但为了按时完成拆迁任务,又只好一次、两次、十次……不分白天黑夜往他们家跑,给他们耐心讲解征地拆迁政策,频繁的说话让她嗓子一直沙哑了一个月,天天在烈日下奔走还让她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非洲人”。

  渐渐地,骂她的人少了,咨询政策的人多了,村民也陆陆续续开始在协议上签字。20天内,已与56户拆迁户达成了拆迁协议。

  创征地拆迁的“棠香速度”

  7社的吴华清,因住在公路边,地理位置好,加上房子才修好没多久,十分不愿意拆。刚开始,因为郑圣菊是他亲戚,看见村干部去了,还显得十分热情。但一听说要拆他的房子,就立马翻脸不认人,把搬给村干部坐的凳子收了,端的水倒了……

  他还转身进屋把门反锁了,任凭她怎么敲、怎么喊就是不开。一连几天都看不到他人影,打电话也不接,只有他的哑巴弟弟吴华明在家,到最后他弟弟看见村干部去都吼了起来。听到自己的亲戚都骂出这么难听的话,郑圣菊仿佛一根鱼刺鲠在喉咙,再想起这几十天来受过的白眼,鼻子一酸,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

  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但不能因为他一个人影响了整个工程,郑圣菊不得不硬着头皮,继续做他的工作,甚至动用了一切关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同意签订协议。余下的11户看见她家亲戚都签了,也就跟着把协议签了。

  通过大家的努力,提前10天完成了征地任务,创造了征地拆迁的“棠香速度”。

  为工作,

  她未能好好照顾丈夫

  去年的4月29日早晨8点,一直深爱着她的丈夫隆中烈去世了。

  他是一个好父亲、好儿子、好丈夫,50多岁了还要到砖厂做杂工以补贴家用。4月2日凌晨,因为熬夜,他被一块锈铁皮砸断了手指。让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块锈铁皮居然会要了丈夫的命。

  郑圣菊内疚,丈夫是2号凌晨被送到主城医院的,但当时博物总馆正在拆迁,丈夫住院28天,她在医院仅仅陪了丈夫不到2天。

  4月7日是丈夫的生日,郑圣菊本打算早晨去主城陪他,但因为有1户村民拒绝签字,又被迫拖到下午4点才去主城,第二天又不得不赶回到大足。当他伤口感染,不得不再次被送往主城医院的时候,听说又有重要的拆迁任务,郑圣菊又没有能陪丈夫去。谁知道,这次离开,竟成为了夫妻之间的生死永别。

  因为自己忙于工作,就连丈夫的最后一条短信都没有认真读。短信是4月24日14点44分发出的,短信中写道:“圣菊,这一段时间你辛苦了!在你最忙的时候,我却在住院,我心里也不好受,不过我会尽量克制自己,少让你们分心,照顾好自己,真的好想你(002582,股吧)……”

  在新区建设中,有上百位像郑圣菊一样在拆迁一线奔波的工作人员,在为建设美丽的家园而默默奉献。或许,他们做的工作不是最伟大的,也不是最崇高的,但绝对是最有意义的。

  郑圣菊忘我的付出获得了许多荣誉,2008年、2009年她连续两年获得大足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2年再次被评为大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成为大足区第一届人大代表,2013年又获得大足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被评为2013年大足区首届劳动模范。(记者 王钰婷)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