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哥”时百河:社区编外服务员坚持助人为乐

时间:2013-08-02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福州日报

  “八一”建军节当天11时许,福建省福州市国光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立金带着写有“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美好家园”“亲民官兵 鱼水情深”字样的2面鲜红锦旗及慰问品,来到驻榕某部,感谢该部四级军士长时百河数年来坚持免费为国光社区老人们理发。

  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千人次

  2011年4月初,时百河主动加入驻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此后,他便经常参加志愿活动。4月中旬,时百河在国光社区梁厝小区义务为社区居民理发时,发现来理发的老年人特别多。为了方便社区老人理发,时百河决定每周都到社区免费为老人理发。经与部队、社区协调,时百河在梁厝小区门口设立了一个义务理发点。每逢周末,时百河便在义务理发点免费帮老人理发。对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时百河还会主动上门。

  “这2年多,时百河义务为社区老人理发近千人次,社区居民都说他是社区老人的专职免费理发师。”赠送锦旗时,陈立金向时百河竖起了大拇指。

  福乐家园的编外服务员

  2011年上半年,时百河发现连队驻地附近有一家福利机构——洪山福乐家园,里面住着的大多是智障或身体有残疾的老人、小孩。从此,时百河在节假日、休息日便多了不少事:去福乐家园帮人理发、打扫卫生,陪孩子们上课做操、教唱歌曲,每逢节日他还会买些食品,天热时还会买防暑药品……

  “能给他人带来幸福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两年多来,时百河就是凭着这个信念,一直担任着福乐家园的“编外服务员”。

  多年来一直助人为乐

  “如果你是一滴水,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是否坚守在你的岗位上?”时百河在16年军旅生活中时时这样问自己。

  时百河1997年12月入伍到了内蒙古赤峰的部队。1999年7月,在元宝山区马林镇执行军训任务时,了解到军训班有一对姐弟父母双双卧病在床,家庭非常贫困,因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他毅然把参军后节约下来的全部津贴费都捐了出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2009年,时百河调到驻榕某部。2010年玉树地区发生地震,时百河第一时间为捐款1000元。入伍16年以来,时百河始终坚持助人为乐。

  时百河所在连队指导员王军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连队开展了向时百河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时百河无私助人、乐于奉献的精神。(作者 曾建兵 叶义斌)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