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为老人提供“菜单式”服务

时间:2013-07-31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嘉兴日报

  行动不便可以打电话让外卖送到家门口,大热天不想做饭可以请人上门做饭,电器坏了、管道堵了也不怕再找不到修理的人……今年3月,浙江嘉兴清河社区在原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点,通过这个平台整合社区里的有效资源,为那些需要更多关心和照顾的老人提供内容更丰富的服务,同时帮助社区部分居民解决就业问题。

  “我家的钟点工已经来了一个多月了,工作做得挺好的。”社区居民陈阿姨今年已经85岁,老伴朱师傅已经88岁,平时老两口一起过日子十分爱干净。不过因为陈阿姨最近身体不是很好,不能干力气活,陈阿姨的女儿就找到了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点,希望通过他们寻找一名合适的家政服务人员,为自己的老父母提供服务。“照料点介绍的都是同一个小区的人,万一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还可以找社区,这样孩子也比较放心。”陈阿姨告诉记者,因为彼此都是一个小区的,相互之间很快就熟络了。

  洗衣洗被、代购、陪护、电器维修、管道疏通、空调维修……据了解,清河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点能够提供的服务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截至目前,照料点已经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了近800次家政服务、400多次送餐服务、200多次陪护服务及其他一些类别的服务,工作人员甚至可以按照老人的要求到指定超市买菜然后上门做饭,这些服务不仅满足了老人的需求,而且要比市场上的价格更便宜。

  据了解,清河社区是一个老小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750多人,其中还有不少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遇到问题之后,老人们不太容易通过有效途径从市面上获得帮助。“我们希望能为老人们提供更多的服务,用较低的成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同时也帮助社区里的一些失业人员、部分困难家庭和新居民解决就业问题。”清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荣荣告诉记者。

  傅女士是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点的工作人员,也是清河社区的居民。此前有很长一段时间,她失业在家,为的是照顾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女儿,当时,全家的生活来源只能靠她丈夫一个人。“那时候家里经济压力也大,我整个人都闷闷不乐的,看着小区里的老人在那里聊天,觉得这一辈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可自己却还那么年轻。”不过,自从傅女士到照料点工作以后,家里增加了收入不说,自己也开朗了许多,充实了许多,有时候上门给老人送餐,有时候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老人们都很热情,为他们服务,和他们聊天,我也很开心的。”

  虽然清河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点成立只有短短四个多月,但是这里的居家养老服务已经“名声在外”。百花、西马桥、菜花泾等社区的居民都慕名而来,通过这个照料点寻找自己需要的服务。此外,需求群体还从老年人延伸到了年轻人。清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这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点能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作者 张 服 通讯员 朱文红)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