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小网格”托起志愿服务“大舞台”

时间:2017-03-15

评论0  转发  收藏  字号:T|T
来源:常德文明网

  日前,记者从武陵区文明办获悉,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11个部委联合组织开展的2016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日前公布名单,武陵区学田工志愿服务联合会成为全市唯一代表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这是武陵区志愿服务在荣获“全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城区”称号、新坡社区赢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荣誉。

  学田工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于2011年,是武陵区各级学田工志愿服务队及志愿者的联合组织,以“远学雷锋,近学田工”为主题,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田工为榜样,依托学田工志愿服务网络行动,全面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文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2016年以来,学田工志愿服务联合会大力加强平台建设,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尤其是建立了“志愿武陵”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注册招募志愿者、志愿团体、发起志愿项目、录入志愿服务时长等管理,有效地整合了志愿服务资源。

  近年来,武陵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突破口,结合全区街道社区划分的577个网格,通过引导社区网格内的志愿者及区属、驻区各单位的志愿者生活于网格、服务于网格,特色推进了点对点的“志愿服务网格行动”。目前,在学田工志愿服务联合会下,建立了14个乡镇街道学田工爱心志愿服务站、128个社区(村)学田工志愿服务工作站、256个便民利民服务点、155支学田工爱心志愿服务队、8.6万名志愿者(含4220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在原有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道德讲堂、田工爱心屋、四点半学校、爱心超市等特色志愿服务阵地示范点,常态化开展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3大类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典型。府坪街道体育东路社区普通居民姚跃林,因病办理提前退休后,长期无偿为居民进行水电维修,并组织网格内的党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被居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区“110”;新坡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自2014年9月22日建成免费开放以来,常年开展“爱就是陪伴”“困难家庭救助”“我的社区我的家”“义务诊疗”等志愿服务达200多场次,实现了“服务一方、带动一方、发展一方”的社会效应。

  该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2017年,区里计划出台武陵区志愿服务管理办法,重点夯实“我为德城育新苗”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和“交通文明我劝导”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搭建起“志愿武陵”官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的志愿服务平台,突出“文明武陵,从我做起”这一中心,通过“志愿服务网格行动”进一步擦亮“远学雷锋,近学田工”的武陵志愿服务品牌,助力建设美好武陵。

志愿者服务
分享到:
您看完本文后的心情:
中国社区网社区视频